•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拉萨7个停车场已实现“云闪付”方便市民的出行
  • 拉萨7个停车场已实现“云闪付”方便市民的出行

    时间:2018-11-17 17:49:15  来源:  作者:

    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意念,集成城市的组成系统和服务,以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被称为“智慧城市”,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是推动普惠金融建设,打造智慧城市,解决民生领域问题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人行拉萨中支在拉萨市内大力推动移动便民示范工程,当前各民生领域便民支付环境建设持续优化,为明年开展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工作垫定了良好基础。

    金融科技创新 增强市民幸福感

    今年上半年,人行拉萨中支组织金融机构召开西藏辖区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工作会议,定期组织各参与单位召开移动便民示范工程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及解决各参与单位反馈的问题,落实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并多次对全辖移动支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陆续出台了《2018年西藏辖区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量化指标考核方案》、《西藏辖区移动便民示范工程宣传方案》、《西藏辖区开展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专项营销活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各参与单位从战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对照既定目标任务沉下心来抓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任务。

    此外,组织辖内17个金融机构在拉萨市六大商圈开展“云闪付”APP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巡视校园、菜市场、公交场景,实地了解营销活动开展情况,督促参与机构加大营销宣传力度,有力推动了拉萨市“移动便民示范工程”建设。

    “同时, 我们还开展了重点抽查,加强风险防范工作,对辖内各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开展重点抽查检查,对各单位支付业务开展情况、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账户管理、支付系统管理进行检查,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在推进移动便民支付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意识。”人行拉萨中支支付结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说,到目前为止,西藏辖内‘云闪付’移动便民支付方式已经让大众享受到了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进步成果,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

    一站式受理 方便市民生活与出行

    那么,这些幸福感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为此记者了解到,在公交领域,“智慧城市建设·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拉萨市公交车手机闪付受理开通后,金融IC卡挥卡“闪付”、“手机闪付”终端已覆盖拉萨范围全部32条线路、582辆公交车。“乘客可通过手机APP、银联二维码、银联IC卡等以联网或ODA方式付款乘车,实现智慧出行,形成公交多元化支付格局。”该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共实现公交领域金融IC卡电子现金交易343.96万笔和274.87万元,月均交易38.22万笔和30.54万元,交易笔数同比增长0.80%、交易金额同比增长6.77%。”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也走进了校园。到10月底,累计完成了2个校园(西藏大学、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场景改造。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线上缴费业务全面开通,并成功实现2018届警校新生通过银联支付渠道线上报名缴学费、学杂费及一卡通充值,有效缓解了该校财务部门收费、清点、对账等工作压力,为师生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而推出的“云闪付”校园优惠活动减轻了学生的经济压力。此外,“云闪付”目前在区内已拓展了6家食堂。

    移动支付在民生领域的直观影响可从拉萨市7个商圈和2个街区的变化来看。“在自治区气象局菜市场、拉萨市城关区净土公司菜市场、柳梧城投农贸市场、夺底路菜市场及5家菜篮子工程惠民直销车已开通银行业统一APP受理业务,全面开展受理市场改造及拓展工作,实现了‘电子秤+金融终端’一站式受理,体现了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为民惠民、便民利民的宗旨。”人行拉萨中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同时,完成了神力时代广场、天街购物广场、阳城市场(欢乐购)、嘉和丽景二期、颐堤半岛、西藏吉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柳梧城投商贸有限公司停车场等7个停车场车辆进出自动计时交费,实现‘云闪付’和无感停车,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与出行。”数据显示,拉萨市各大商圈活跃度较高,截至10月底,神力商圈拓展商户107户,清算交易笔数22,557笔,交易金额29653505.56元。

    接下来,人行拉萨中支还将会继续优化辖内便民支付场景,确保到2018年年底在群众普遍关注、联系密切的公交、停车场、菜市场、医疗社保、公共事业缴费、校园生活等便民领域支付环境建设取得更多突破,做到将“智慧城市”的便捷支付惠及每一位市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