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扎囊县藏餐旅馆老板达瓦桑杰 :创造美好生活​
  • 扎囊县藏餐旅馆老板达瓦桑杰 :创造美好生活​

    时间:2018-11-17 17:49:44  来源:  作者:

    在一个细雨蒙蒙的清晨,我们采访组一行驱车来到扎囊县桑耶镇颇受游客青睐的藏餐旅馆——雪域同胞藏餐旅馆,采访该旅馆老板达瓦桑杰,听他回忆往昔、展望未来。

    达瓦桑杰的故事要从30多年前说起。在迷茫中苦苦探索,是达瓦桑杰年轻时的状态。1986年,年少不经事的他随家人到桑耶寺朝拜,因被寺院宏伟的建筑和秀美的风景所吸引,便萌生出家为僧的念头。

    当记者问起他的那段经历时,达瓦桑杰眼神飘忽地说:“从成为一名僧人那天起,背诵经文就成了我每日必做的功课,每天有40多页经文要死记硬背,枯燥无味,还被安排到寺庙厨房打杂,在那儿一待就是一年。”

    后来,寺庙对外开了一家藏餐馆,达瓦桑杰被派去那里工作。那段时间里,他利用闲暇时间跟随厨师学习厨艺,当了两年的厨师兼管事。同时,他对餐馆经营管理产生了浓厚兴趣,心目中的理想生活逐渐清晰起来。

    对于达瓦桑杰来说,寒来暑往,寺庙的生活让他倍感空虚。在纠结许久后,1996年,他终于下定决心离开寺庙还俗,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放手一搏。“人要活在当下,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达瓦桑杰眼神坚定地说。

    在寺庙藏餐馆生活的那段时间,隔壁有一家乡镇餐馆,两家餐馆常有往来,经常互借厨具,一来二往,达瓦桑杰与隔壁餐馆的索朗卓嘎便相识相知相恋了。后来,两人喜结连理。

    结婚后,达瓦桑杰和索朗卓嘎夫妻俩合计着利用自身优势,在当地开了一家饭店。“2003年,桑耶镇举办的厨艺培训,对我帮助很大。经过培训,我不仅掌握了各种中餐的制作方法,还学会了面包、苹果比萨、香蕉比萨等不少西餐的制作方法。”

    2005年,桑耶寺寺庙围墙修缮,达瓦桑杰等4家靠近围墙一侧的个体经营户被集中搬迁至桑耶寺门前。“那儿地理位置很好,2016年,我从农行贷款3万元,对餐馆进行了改扩建,开办了家庭旅馆,收入比以前多了很多,日子过得越发滋润了。”说起这些,达瓦桑杰喜笑颜开。

    如今,达瓦桑杰开办的雪域同胞藏餐旅馆共有15张床铺,每晚每张床铺收费50元。此外,藏餐旅馆提供的餐饮尤为丰盛,藏式、中式、西式美食样样俱全。“目前,我们所有资产加起来大概有900万元,年均纯收入大约40万元左右。”达瓦桑杰开心地说。

    “一路走来,我的从商道路虽然坎坷,但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的藏餐旅馆发展越来越好,获得了多项荣誉称号。下一步,我们打算在现有藏餐旅馆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相信我们的生意会越来越好!”达瓦桑杰信心满满地说。(记者 拉巴次仁 扎西班典 达瓦次仁 袁海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