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扎西岗乡校长扎西:要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来教​
  • 扎西岗乡校长扎西:要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来教​

    时间:2018-11-17 17:51:00  来源:  作者:

    今年,西藏商报联合聚划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自然堂发起了面向西藏乡村儿童的村小美育公益支教活动——聚梦课堂。目前活动已进行到第三阶段,名师支教正在进行中。这一阶段活动开启前,我们发动各方力量,寻找最需要这一精彩课程的乡村小学,也向全社会发出了招募支教老师的信息。很快,我们联系到了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也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回应,最终选择带着摄影课程走进这所小学。

    开设兴趣班 文化课老师兼授兴趣课

    昨天上午,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距离拉萨市区近90公里的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时,孩子们正在上课。在冬日暖阳的拥抱下,校园显得格外静谧,朗朗读书声从某一间教室传出来的时候,恍惚间让人有种重回童年的错觉。

    在和校长扎西的聊天中,我们得知这所小学已经有20余年的历史,前身是1978年的巴洛区小学,1996年在南京市政府的援助下改扩建并更名为如今的扎西岗乡南京希望小学。18个教学班,723名在校生,48名教师,一个中心幼儿园,5个村级幼儿园,是其所有组成部分。如今,这里的软硬件设施可以说较以前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一直以来,学校很重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五年前,便开设了12个兴趣班,每周六下午进行,美术、音乐、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课,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参加。

    丰富多彩的兴趣班,点缀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让我们看到村小美育教育在朝着一个乐观的方向发展。但是,我们得知兴趣班的老师大部分是文化课老师兼职的,相对来说,专业性不是很强。“这就要求老师多才多艺,他们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学习,再来教学生。”校长扎西说。

    美育教育专业老师的缺乏,孩子们的兴趣培养得不到科学引导,这其实也是学校很多老师的遗憾,虽然他们已经尽最大的努力给孩子们最精彩的新校园生活。不像城市里的孩子,他们没有足够的条件专门去各类由专业老师教授的兴趣班,所以,除了周末这堂兴趣班课,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还是比较单调的。

    换位思考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在和校长扎西的聊天中,看得出他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孩子的启蒙教育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是指文化课。”扎西说,“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有专业性强的老师来教教他们。”正是本着这样的教育理念,在得知我们要上一堂摄影课后,扎西欣然答应。因为众多的兴趣班中唯独没有摄影课,这也是他的遗憾,因为一直也在想如何开设这样一门兴趣课。“我自己也有女儿,平时她会拿着我的手机去拍一些风景之类的,我觉得拍得不错。”扎西笑着说,“换位思考,学生也是我的孩子,他们非常聪明可爱,所以我想他们中应该也有很喜欢拍照的。所以,作为老师,我们要在抓好文化课的同时,还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更多的闪光点,用赏识的眼光去看待,尽量给他们提供条件和发展的空间。学生们的物质条件提高了,精神文化方面也不能懈怠。所以非常欢迎你们来为我的学生上这样一堂课,也许他们会发现新的兴趣。”扎西的教育方式让我们都产生了共鸣。

    他还说:“作为老师,我一再强调要利用好课堂时间,不要占用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课堂之外就是他们玩的时间,玩是孩子们的天性。但是不能让他们漫无目的地玩,老师要以科学的方式引导,让他们在玩中成长。希望这堂摄影课,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新的学习大门,让他们看到这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精彩的东西值得去学习。”

    一堂简单的摄影课,究竟能带给他们什么呢?我们都期待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