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自治区社会保险经办大厅:一窗办结社保业务
  • 自治区社会保险经办大厅:一窗办结社保业务

    时间:2018-11-17 17:51:44  来源:  作者:

    为全面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加快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互联网+人社”为契机,自治区人社厅推进的“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柜台办结”的综合柜员制,日前在自治区社会保险经办大厅启动。

    20多大类社保业务 都可以在窗口办理

    “我是来给单位同事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新入职人员社保的,之前要在不同的窗口,需要叫两次号,排两次队,花几十分钟才能办理好,现在准备好材料,在一个窗口花几分钟就能办好,太方便了。”第一次在综合柜员窗口办理完社保业务的熊女士激动地说。

    结合熊女士办理业务的体验,自治区社保局副局长姜文凤告诉记者,以前自治区社会保险经办大厅1至9号窗口都是按照业务科室进行划分的,简单的业务在窗口办理,较难的业务在科室办理。群众办理业务时,首先要了解自己办理的业务在哪个科室,该科室具体对应哪个窗口,还要摸清楚窗口可以办理哪些业务,哪些需要到科室办理,程序比较多。

    “综合柜员制打破了科室界限,除1号窗口外,2至9号窗口可以办理所有业务。现在群众来办理业务, 2至9号都可以,不用担心来回跑。而且现在参保登记、办理转移、个人账户查询等20多大类的社保业务都可以在窗口办理了,群众不用在科室之间来回跑,楼上楼下来回跑。”姜文凤说。“我们也发现,以前有的窗口忙得不可开交,有的窗口却没人办理业务,存在忙闲不均,任务分配不均的情况,综合柜员制实施之后,杜绝了这一现象。”

    为了开展好综合柜员制工作,自治区社保局各业务科室的科长从10月份就开始在前台办公;同时,区社保局全员10月份每晚7点开始,利用下班时间培训政策业务,熟悉经办流程,进行了集中的业务培训。目前,综合柜员制按照“统一政策、统一系统、统一流程、统一标准化建设”的规定,在自治区社保局试点,并将逐步向全区推行,确保办事群众“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8个综合业务窗口 均提供一站式经办服务

    目前的自治区社会保险经办大厅设有咨询服务区、受理服务区和自助服务区。其中,大厅中间的咨询服务区有专人坐班,为服务对象或来访者提供业务咨询、政策咨询等服务;在1至9号窗口中,有8个综合业务窗口,为服务对象提供全业务、一站式经办服务;1个专门的“票据打印”窗口,主要是为服务对象及时出具各项社会保险缴费收据。

    记者了解到,综合柜员制的业务经办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处理、一窗出件”的综合柜员制模式,按办理时限将公共服务事项分为即时办结业务和限时办结业务。即时办结业务是指前台受理,无风险或低风险可即时办结的业务,包括单位参保登记,人员参保登记、人员停保登记,缴费基数核定,按月社保费核定,当年社保费补退收,单位注销(合并)登记,建筑工伤项目参保登记,单位基本信息维护,人员基本信息维护,参保证明出具,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性补收,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性补收,待遇计发信息查询,待遇停发(含工伤、养老),退休人员跨省安置,人员账户合并(单位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出出具缴费凭证,养老保险关系转入出具接收函,社会保险登记证年检,工亡人员供养亲属基本信息录入。

    限时办结业务是指前台受理并通过信息系统推送至后台,在后台流转分类分别处理或审核、审批的业务,到规定时限后,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网办大厅等)渠道领取(获知)办理结果。限时办结业务有新增人员待遇计算核发(含工伤养老、生育),丧葬费抚恤金计算发放,工亡一次性伤残补助金计算核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维护,在职死亡、出国定居、退休死亡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清退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