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布达拉宫金顶群修缮工程通过验收
  • 布达拉宫金顶群修缮工程通过验收

    时间:2018-11-20 19:07:01  来源:  作者:

    商报讯(乔炳武 扎西平措 记者 次吉)近日,布达拉宫金顶群修缮工程通过了由自治区文物局专家组、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等共同组成的验收组的验收,标志着历时一年半的布达拉宫金顶群及附属修缮工程圆满结束。

    布达拉宫的建筑顶层共有七座金顶,先后建成于公元17世纪至20世纪期间,其中五座是歇山式金顶,两座是六角形金顶。七座金顶因长时间风吹日晒、雨水渗透、氧化等问题,导致金顶铜皮构件残损严重、内部木构件出现严重腐蚀,望板防水层破损、整体铜皮层屋面渗水严重,金顶铜皮层鎏金脱落造成铜皮裸露空气中氧化变黑,严重影响了布达拉宫的整体美观。

    1989年和2002年,国家先后投入巨资,对布达拉宫进行了两次大规模修缮,包括对十三世达赖灵塔金顶和个别金顶局部进行了鎏金维修,七座金顶群体未得到全面完整鎏金维修。2016年布达拉宫管理处向中央财政申请专项资金3120万元,先后用于金顶群周边金幢宝瓶鎏金和五世、七世、八世、九世达赖金顶和主供殿帕巴拉康金顶等五座金顶腐朽木构件更换和铜皮传统鎏金修缮。其中五世达赖等五座金顶群修缮于2018年4月13日正式动工,主要以养护性修缮保护为主,即在最少干预原则下,采用藏式的传统工艺修复木构架、金顶铜皮;更换影响结构安全的木构架和铜物件;原样安装木构架、金顶铜皮;按照传统工艺鎏金等,8月9日工程竣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