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鹤舞林周“冲冲”又回来过冬啦
  • 鹤舞林周“冲冲”又回来过冬啦

    时间:2018-11-20 19:06:22  来源:  作者:

    前两天,野保员顿珠次仁一大早就给西藏商报记者发来微信,点开一看,是黑颈鹤在空中翱翔的视频。记者立马回复:“等我们。”可以说,这是记者和他之间的“暗号”。熟悉西藏商报的读者肯定都知道顿珠次仁的身份,他是林周县野保员,做这份工作已经10年了。家住卡孜水库旁的他,每年都会为黑颈鹤等鸟类的保护做力所能及的事儿。

    他清楚地知道黑颈鹤的习性。因为每年黑颈鹤飞走和飞回来的时候,顿珠次仁都会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似乎已经成了惯例。自去年他学会用微信发视频后,时常也会给我们发一些自己去巡逻时看到的画面。

    在西藏,提到黑颈鹤大家都不陌生,作为世界上唯一一种越冬和繁殖都在高原的鹤类,它们每年都会在特定的时间出现在特定的地方。这个冬天,它们如约从寒冷的羌塘草原赶来,准备在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及其支流拉萨河、年楚河的“一江三河”地区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林周便是一个重要的据点。

    黑颈鹤在繁殖期常成对或家族群活动,一般会选择在人畜不易接近的沼泽地筑巢。越冬期则多成群活动,会集成三五只到数百只不等的群体。所以,只有在这个时节才能看到成群的黑颈鹤,相当壮观。

    顿珠次仁清楚地知道黑颈鹤在林周的夜宿地在哪里,白天的觅食范围又有哪些。和以往一样,这次也是他带路。路上却听到了他的抱怨:“今年放牧的人把牛羊都赶到田地里了,‘冲冲’(黑颈鹤的藏文名字)都跑了。因为‘冲冲’胆子小,有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影响到它们。往年这里都有的,今年它们可能换地方了。”

    出于对黑颈鹤的感情,他的抱怨听起来是那么暖心,他还特意强调:“现在来林周看‘冲冲’的人越来越多了,还有些人去撵‘冲冲’,这种行为非常不好。撵跑了,它们就不会再回来了。希望你们多宣传宣传。”

    不过,也有让顿珠次仁欣慰的事。“感觉今年的数量比去年要多一些。”说到这里,他脸上带着笑容。不正是因为有很多和他一样爱护黑颈鹤的人,才让我们看到这样好的结果吗?

    一路上,为了不打扰黑颈鹤,我们都是在车里远远地观看。看到很多亚成体鹤跟随父母在田间觅食。对于很多黑颈鹤夫妇来说,在繁殖季孕育生命是很艰难的一件事,如果能抚育两个子女成长,更是艰难。难得的是,这一次我们看到好几组四口之家。希望它们能在这里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季。当然,还有与黑颈鹤一起迁徙而来的斑头雁、赤麻鸭等。

    快到傍晚的时候,顿珠次仁在黑颈鹤经常觅食的地方撒了一些粮食。其实从好几年前他就开始做这件事了,不过那会儿他拿的是家里的粮食,现在是县里专门为这些野生鸟类购买的粮食。

    “趁它们不在的时候撒,一周撒一次,它们很聪明,知道我在这里撒,都来吃。”顿珠次仁笑着说。 (记者 李海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