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定日县扎果乡:把“群众夜校”办到家门口
  • 定日县扎果乡:把“群众夜校”办到家门口

    时间:2018-12-08 17:50:23  来源:  作者:

    “十九大报告里有哪些内容和咱老百姓息息相关?”“党中央给西藏老百姓送来了哪些优惠政策?”“怎样干,才能让群众真正脱贫?”“这些年,村容村貌和咱村民生活有哪些变化?”……

    这是在定日县扎果乡各村夜校都会宣讲的内容。每周,在各村,夜校还未开始,场地就被村民围了起来。“在夜校不仅学到了文化知识,还对党的惠民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谈起夜校,群众洛丹赞不绝口。

    扎果乡是一个半农半牧乡,白天,群众要下地干活、上山放牧,人员比较分散。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为了确保活动覆盖到每一村、每一户,落实到每一个人,扎果乡立足乡里群众难以集中的实际情况,积极想办法,在各村开办了“群众夜校”。

    “群众夜校”由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等担任讲师,采用现场式、问答式、交流式的方式讲解。夜校主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讲四爱”相关内容以及党的惠民政策,同时还普及农技、法律知识……此外,夜校讲师还走村入户对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的群众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补课,着力推动授课内容入脑入心。

    在夜校里,既能了解国家大事,也能了解到身边的发展变化,但不管讲什么,都要落脚于群众讲党恩、爱核心,落脚于脱贫攻坚,落脚于乡村振兴。

    为此,扎果乡各村“群众夜校”还把行业积极分子、致富典型、先进人物、创业模范等请上讲台,用群众身边的实例,讲群众能听懂、听明白的话,引导群众自力更生,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据悉,扎果乡还为各村“群众夜校”制定了每周学习宣讲计划,规定各村每周组织群众集中宣讲不得少于1次,每次不得少于1小时。为确保夜校能办好,群众能受益,扎果乡专门建立了“四讲四爱”夜校活动工作交流群,定期安排“四讲四爱”工作计划,推送各村好经验、好做法。如组织“四讲四爱”知识测试,对表现突出的群众发放生活用品进行奖励,鼓励群众人人争做“四讲四爱”的好榜样等。

    扎果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群众夜校”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抓手,推动“四讲四爱”、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力量不断汇聚,改变过去那种枯燥单调的理论说教,把夜校办到群众家门口,把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党的各项好政策深入人心。夜校不仅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还遏制了群众夜间酗酒、赌博等不良风气,得到了全乡上下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