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昌都好少年洛松塔巴 不同寻常的成长经历让他更优秀
  • 昌都好少年洛松塔巴 不同寻常的成长经历让他更优秀

    时间:2018-12-13 17:22:38  来源:  作者:

    今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西部12家责任媒体,启动“中国好少年”活动,重点围绕最能够体现当前社会少年优秀品质的关键词入手,展现优秀少年的精神面貌和优秀品质。本报作为“天天正能量西部媒体公益联盟”单位之一,面向我区发出征集令。活动启动以来,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也予以了大力支持。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善良的大男孩——洛松塔巴。

    “以后等我有能力了,想要带着爸爸去一趟拉萨……”电话那头,洛松塔巴向记者说道。这个17岁的男孩就读于昌都市八宿县中学,是全校师生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小孩”,无论是从学习成绩还是从个人品德都带着闪亮的光环,而在这光环的背后,却有一段坎坷的成长经历。

    由于双亲离世,洛松塔巴从小便由叔叔照顾,叔叔家以放牧为生,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叔叔十分疼爱他,他也将叔叔亲切地称为“爸爸”。

    除了在学校外,他最快乐的时光就是陪着“爸爸”去放牧。童年时候的他即便没有玩具、零食,但只要能够陪伴在“爸爸”身边就让他心满意足了。每次放假回家,他都会主动承担起家务活,打扫卫生、洗衣做饭他都样样在行。

    洛松塔巴的家距学校500多公里,所以他每学期只能回一次家。小学毕业到八宿县求学也是他第一次出远门。刚到八宿县中学时,他由于基础较差,成绩并不理想,但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努力,上初二时,他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之后名次也稳居于一、二名。

    有一次,他代表学校去昌都市参加中学生数理化实验比赛,拿了二等奖。在回学校的前一天,老师见他要外出,问他去哪儿,他只是说要出去买点东西。等洛松塔巴回来,老师才发现,他买了一双鞋,还有一些手套、杯子。原来他发现班里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鞋子破了,便买了一双鞋子想要送给他,另外那些手套、杯子,也是买给学校里那些家境贫寒的学生。

    洛松塔巴的班主任李毛才介绍,前不久,他们班的一个同学不小心脚受了伤,而他们的教室在四楼,这给受伤学生上下楼梯造成了很大的不便,还没等老师安排,洛松塔巴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的任务,每天上下楼梯都背着他,差不多照顾了一个月。

    这就是洛松塔巴,一个心地善良、学习成绩优异,浑身上下都透露着优秀气息的男孩。当谈及日后的理想,他表示自己想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此外,带着“爸爸”去一趟拉萨也成为了他的另一个目标。从小到大,他常常听“爸爸”讲起年轻时去拉萨的经历,他也发觉到“爸爸”想要再去一趟拉萨的念头,便暗暗下定决心等以后自己有了能力,一定要带着“爸爸”去一趟拉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