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曲松县“党建富民”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 曲松县“党建富民”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8-12-13 17:25:55  来源:  作者:

    “能人回归助发展,带领群众奔小康。”这是贴在曲松县曲松镇琼嘎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门口的一幅标语。在能人洛桑金巴和普巴兄弟俩的带动下,该合作社帮助10户31名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近年来,曲松县坚持“党建富民”工作思路,全面建强党员致富带头人队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员致富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发挥,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今年6月底,曲松县顺利通过国家扶贫办第三方考核评估。

    能人回归带脱贫

    在曲松县,说起洛桑金巴和普巴兄弟俩,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2013年,洛桑金巴辞去雍布拉康藏药厂稳定的销售工作,回乡创业,成立了曲松县曲松镇琼嘎藏药材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2014年,合作社的藏药材种植成功,产品销量很好。洛桑金巴不满足于个人富裕,开始和弟弟普巴走村入户动员更多村民加入合作社。

    如今,曲松镇琼嘎村、下洛村、东嘎村共有190户665人加入了合作社,户均增收5000余元。同时,合作社还带动了10户3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17.5万元,户均增收1.75万元,人均增收5645.2元,帮助他们顺利脱贫。

    近年来,曲松县全力推进“能人回归”工程,坚持“产业富民”思路,加大能人回归资金扶持、项目支援、用地需求、厂房配置、专业指导等优惠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一乡一品”产业发展资金,建立了能人回乡创业“孵化器”。截至目前,曲松县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吸引了13名能人回乡创业,累计带动贫困群众290人,发展专业合作组织23家、一定规模专业合作组织7家,解决178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创收3000元,注册商标3家。

    培养能人抓脱贫

    除了鼓励和吸引能人回乡创业,曲松县还坚持在党内、党外选育致富人才,在回乡的高中和大中专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以及外出务工的返乡青年、村组干部中选拔了29名优秀人才,培养入党,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添了新鲜血液。

    同时,加大对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力度,把12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了党员,把23名党员培养成了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班子中有20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实现了良性互动发展。

    此外,曲松县利用“产业+基地+人才”的方式,依靠5家初具规模的县域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对340名农牧民开展技能培训,其中参训农牧民党员200人。

    为进一步夯实和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近年来,曲松县累计投入3763万元用于实施18个标准化村(居)委会建设,即将实现标准化村(居)委会全覆盖。

    强化激励保脱贫

    “听到他们艰苦创业的故事,我觉得很受鼓舞,我们要好好学习他们的精神,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曲松镇琼嘎村贫困户尼玛说。近年来,曲松县还组织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以身说教,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引导贫困户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为了提升优秀人才的荣誉感,曲松县按照有关政策,将4名优秀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转任为国家公务员。东嘎村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格列群培,先后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优秀村委会主任”、自治区“优秀党支部书记”、全市“先进工作者”等。

    为有效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热情,该县还制定实施了村干部绩效考核奖励办法,每年安排15万元资金对全县贡献突出的合作社和党员致富带头人进行表彰。

    与此同时,曲松县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企业、专业合作社组织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重大节日期间,县委、县政府和县直行业部门还加大慰问关爱力度,让党员致富带头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如今,在“党建富民”政策的引导下,曲松县脱贫攻坚氛围日渐浓厚,脱贫效果日益显著。(记者 巴桑旺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