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2018年西藏藏香制作、藏式烹调技能竞赛即将举办
  • 2018年西藏藏香制作、藏式烹调技能竞赛即将举办

    时间:2018-12-13 17:26:07  来源:  作者:

    记者从自治区就业局了解到,为加强我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挖掘我区特色职业技能人才,助力全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西藏自治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主办,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承办,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执行的2018年全区藏香制作、藏式烹调技能竞赛,将于本月13、14日在拉萨举办。

    竞赛活动正在有序筹备中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在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延迟、缓减就业压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进社会和谐稳定中所起的作用日益明显。职业技能培养已经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在我区广大劳动者的职业生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加强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调动广大劳动者学技术、比技能的积极性,全面提高劳动者队伍素质,引领广大劳动者顺应市场需求,发展壮大产业工人和技能人才队伍,促进我区特色产业的提质升级,进一步促进创新创业、拓宽就业渠道。同时,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能、关注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2018年全区藏香制作、藏式烹调技能竞赛活动正在有序筹备中。

    活动执行方负责人、自治区烹饪餐饮饭店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斌告诉记者,2018年全区技能竞赛以传统项目藏香制作和藏式烹调为主,主要从项目的技艺发掘、保护、传承方面设置了比赛内容。“与以往比赛不同,这次竞赛采用实际操作、现场打分和理论知识竞赛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除了要给制作情况和菜品口味现场打分,无论藏香制作还是藏式烹调,都设置了理论知识环节,赛事完全参照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设置。目的在于让西藏的选手尽量适应国家职业技能竞赛的标准,进而打造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型人才。”沈斌说。

    全区共142名从业人员参赛

    据悉,为了让全区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才参赛,各地(市)人社部门和行业协会通过层层选拔、严格筛选,推选了142名具有行业代表性、技艺高超、广受好评的从业人员参赛。其中,藏式烹调参赛选手80名,藏香制作62名。

    记者了解到,藏香是我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配料精湛,有世代传承的神秘配方,具有养神益智等功效,藏香市场广泛,从业人员众多;藏菜也广受人们喜爱,相关部门正在做申遗准备工作。那么,此次开展2018年全区藏香制作、藏式烹调技能竞赛,如何保证评判结果的权威、公正呢?

    沈斌告诉记者,此次竞赛评委阵容非常强大,藏香制作的评委有自治区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藏香制作非遗传承人、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和藏医院专家等6名评委;藏式烹调评委有区外特邀评委、区内专业评委、现场评委、美食评委和口味评委等16名评委,将给所有参赛选手以最权威、最全面的评判。

    据悉,2018年全区藏香制作、藏式烹调技能竞赛除了是142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现场还设置了藏香制作体验和藏式休闲餐的体验区,市民观众可免费参与体验。既增加竞赛的趣味性和社会参与度,也让广大市民在体验中拓宽对工匠们的认可。

    自治区就业局负责此项活动的工作人员叶勇刚透露,按照相关规定,本次竞赛获得前六名的选手将被优先推荐为“全区技术能手”“西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候选人,两个项目分别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推荐为“全区五一劳动奖章”候选人。(记者 韩海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