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西藏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400亿元
  • 西藏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400亿元

    时间:2019-01-12 17:27:03  来源:  作者:

    2019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400亿元,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30.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2.0%。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区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经济社会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具体体现。

    2018年,是我区各行业各部门为高质量发展出实招、想办法,不断取得新进展的一年。

    “自从‘冬游西藏’政策实施之后,就连冬季,村里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大家的生意热火朝天,老百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说起旅游好政策,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笑得合不拢嘴。

    琼林村旅游业的兴旺折射出我区聚力发展“七大产业”所取得的巨大成效。

    2018年,我区加快产业培育步伐,不断增强发展支撑动力。编制完成《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将发展产业经济作为增强我区经济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高原生物、旅游文化、绿色工业、清洁能源、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等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初步形成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高原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从投资驱动向产业促动转变,新旧动能转换初步显现,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

    过去的一年,“七大产业”各显神通,亮点频现:

    ——高原生物产业稳健起步,积极发展绿色农牧业、健康农牧业、品牌农牧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高原生物产业品牌初步形成。

    ——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全域发展,推动旅游与特色文化深度融合,促进旅游文化创意产业聚焦发展,“冬游西藏”成效显著。

    ——绿色工业规模化发展,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天然饮用水等绿色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14.3%。

    ——清洁能源产业壮大发展,预计电力总装机容量达333万千瓦,全区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占比87%。

    ——现代服务业整体发展,全区金融机构平稳运行,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增长。

    ——高新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全社会信息化建设直接投资完成54亿元。

    ——边贸物流产业稳步发展,全年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8亿元,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1.8倍。

    与此同时,我区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巩固经济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国家投资基础性作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提高投资效能。预计2018年落实中央政府投资68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950.2亿元。

    我区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撬动民间资本。预计2018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30.8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民间投资增长20%左右。

    “一直以来,自治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方面面都帮我们想到了,真是暖到了心坎里。”在林芝市做生意的汤先生说,“有了这些真招实招,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除此之外,我区还持续提升消费水平,不断增强发展活力。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品市场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整个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有效供给不断增加、商品质量不断提高,居民消费档次不断提升,消费内容日趋多样化,消费亮点不断涌现,将进一步为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提供支撑。

    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带给全区各族群众的是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么多年来,我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秉承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政情怀,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人民群众的生活必定更加惬意、内心更加满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坚定。”自治区政协委员、那曲市惠民医院董事长苏双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