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拉萨这些路段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
  • 拉萨这些路段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

    时间:2019-01-15 17:55:22  来源:  作者:

    随着拉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拉萨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加,公交车与其他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等问题日益凸现,导致公交车整体运行速度下降,加剧了城市道路交通拥堵。昨日,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今年,拉萨市区将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并投入使用,方便公共交通网络应对各种高峰时段和突发状况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倡导大家绿色出行,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高出行效率。

    现状 上下班高峰期拥堵严重

    市民李先生说,三年前,他购买了一辆小型轿车,在这三年中,他在拉萨市区开车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出租车司机随意停车上下客、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等,而且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城市拥堵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内地很多城市都规划建设有公交专用道,希望拉萨也能尽快完善。”李先生说。

    采访中,很多市民跟李先生一样,他们共同的感受就是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拉萨市区的交通变得越来越拥堵。另外,拉萨市区停车难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在北京中路、德吉路等路段,很多车辆都是临时停靠在路边的。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目前,拉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5万辆,如此多的车辆运行在有限的道路上,使得交通拥堵日益严重,所以,设置公交专用道成为提升公共交通出行率、缓解道路交通拥堵、构建与拉萨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相适应的保障措施。

    进展 公交专用道标志开始施划

    去年10月,拉萨市政府、拉萨市公安局召开了关于加快推进公交专用道和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信息化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和部署的第十四次综合类专题会议。会议召开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行动,多次会同拉萨市交通、公交等相关单位,深入拟建公交专用道建设点开展实地调研,对公交专用道线路设定、公交沿线站台设置、运力调整等工作作出进一步优化设计,对计划设计沿线32处停车场改建、新建工作进行反复调研论证。并组派工作小组就校园内停车接送学生和周边单位内停车资源对外开放可行性进行专题调研。

    根据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方案的要求,拉萨市区将在纳金路、北京路、江苏路、林廓路、八一路规划设计公交专用道,双向里程约47公里。结合城市道路交通现状,公交专用道将设置在机动车道行驶方向道最右侧。目前,拉萨市区几条道路的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已开始逐步施划。

    配套 安装交通违法抓拍系统

    “预计今年年内,拉萨公交专用道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公交专用道属于城市交通网络建设配套基础设施,社会车辆在公交专用道启用时间内不得驶入。

    据了解,拉萨今年在规划建设公交专用道的同时,将按照GB5768《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便于司机辨别。拉萨交管部门还将打造“智慧交通”平台,安装监控设施,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抓拍、上传至平台系统,通过平台连接交管系统上传数据,进行处罚。

    另外,拉萨市今年还将推进制定公交专用道沿线停车场建设工作,加快构建方便、快捷、安全、经济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文/图 记者 张雪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