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大爱点亮边陲
  • 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大爱点亮边陲

    时间:2019-01-19 20:25:28  来源:  作者:

    在雅江边上,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与广东佛山结下了深厚的渊源,这就是广东省佛山市对口援助的林芝市墨脱县。2016年,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墨脱县工作组的援藏干部们接过接力棒,告别了家中的亲人,来到了千里之外的西部边陲。三年时间里,对于这片原本陌生的地方,每个人的心中早已多了一种割舍不断的故乡情怀;三年时间里,就在这片土地上,遍撒着他们一滴滴晶莹的汗水,遍布着他们一步步闪光的足迹。这群从珠江之畔走来的援藏干部,用他们的行动演绎出动人的援藏情怀……

    调研沟通全面深入

    2018年,工作组第三次完成了对墨脱县8个乡镇46个村及其他基层单位的调研。至此,工作组实现了下乡进村入户调研的3年3次全覆盖。累计徒步33次、27天,行程超过500公里。这在历批援墨工作组,以及本地干部群众中,都是从未有过的创举。工作组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安排,一次前往、分别实现”的原则,实现了全面了解、实地考察、看望慰问、工作指导、解决问题、沟通交流等多重工作目标。同时,为配合派墨公路建设,提前做好派墨公路沿线的调研和规划,工作组联合县旅游、广电等单位组成调研小组,于2018年10月3日至5日徒步闻名于世的派墨徒步路线,翻越4200多米的多雄拉雪山,行程86公里,完成了援藏工作的又一创举。

    工作组在“走遍墨脱”的基础上,策划开展“住遍墨脱”系列民族团结活动,与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加强与基层干部和农牧民群众沟通交流的广度、深度和温度。迄今,工作组已经“住遍”墨脱县39个村,占比约85%。

    在走访调研的同时,工作组通过课堂式、座谈式、访谈式沟通交流,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各项助农惠农政策等,并把民族团结贯穿始终。

    援建项目全面竣工

    一直以来,工作组用“火一般的热情、铁一般的意志、水一般的艺术”,一一克服和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截至2018年底,计划内资金的10大类24个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全面完工,配套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并投资1.318亿元实施4个计划外资金重大项目,其中,1.018亿元为广东省支持建设的3个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有序推进;0.3亿元为佛山市追加用于支持3个深度贫困且地质灾害隐患严重的多卡村、龙列村、岗玉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目前已经基本完工,进入装修装饰阶段,预计2019年春节前可以搬迁入住。

    同时,工作组协同墨脱县政府积极推动具有墨脱特色的项目建设。功能性建筑全面完工。投资3500万元建成墨脱县茶叶研发中心、墨脱县茶叶展销中心和墨脱镇综合服务中心,将成为墨脱的地标性建筑;进城门户完美收官。在扎墨公路进城咽喉位置西漠嘴投资500万元修建了“秘境墨脱”进城牌坊、观景廊桥、观景平台、旅游商店,使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门珞特色小城初现。投资4700万元完成东布路、致富路等路段的风貌改造,并实施灯光亮化工程,将“墨脱白玛岗——莲花湖城市中央公园”、墨脱古街与老城区融合协调发展,让“民族化、地域化、现代化、景观化、旅游化”完美融合;环城步道分段建成。投资800万元建成“海市蜃楼”及“墨脱天梯”,全长1446米、落差398米、台阶1975级,并种植凤凰木1000株,成为墨脱重要的旅游景点和全民健身地点。

    产业援藏全面显效

    为推动墨脱县产业发展,工作组和墨脱县政府立足墨脱优势,打造茶叶产业链。

    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协助墨脱县里把茶叶种植面积由工作组进墨脱时的4180亩扩大到目前的8738亩,是原来的2.09倍,新增了4558亩,全年共计采摘茶青超过6万斤,为农牧民增收超过257万元;建设示范景观茶园。投资650万元建设茶旅融合的示范性景观茶园——德兴雅江钻石茶园;优化有机肥料供应。支持20万元建成林芝市第一家有机肥厂——墨脱沃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墨脱的土壤成分和茶叶需要提供有针对性的有机肥;完善茶叶配套设施。投入2900万元建成墨脱县茶叶研发中心和茶叶展销中心,投入820万元建设茶园机耕道5条,长达3750米;打造茶叶品牌文化。支持30万元协助开展茶叶展销,并创作《墨脱茶》,用歌曲宣传推广墨脱茶业,提升文化含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