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曲水县:生态美 人文兴 产业强 百姓富
  • 曲水县:生态美 人文兴 产业强 百姓富

    时间:2019-01-22 17:31:35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曲水县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聚焦民生问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生态美 人文兴 产业强 百姓富

    记者 裴聪

    蓝天碧水、田舍掩映、阡陌纵横……随意走进拉萨市曲水县一处村庄,都仿佛走进一幅幅恬静的田园山水画。

    冬日的午后,在聂当乡综合文化服务站,伴随着“扎念”纯净悦耳的声音,曲水县聂当乐队负责人益西尼玛正带领队员们排练他们自编的说唱节目。

    “这个节目我们曾在2018年曲水县庆祝‘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活动上演出过。我们乐队发展的目标就是将党的政策‘唱’入民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富了口袋富脑袋’目标。”益西尼玛是曲水县一位退休老师,一年多前,热爱文艺的他发动周边的村民组建了聂当乐队。现在,乐队经常受邀到县里或其他村里表演,深受群众喜爱。

    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的乡村大地涌动。近年来,曲水县聚焦切口小、见效快、农牧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以“六个一”工程为抓手,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补齐乡村卫生、文化、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短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六个一”工程包括一村一公厕、一村一公浴、一村一林卡、一村一文艺队、一村一助理、一村一水电工等内容。随着“六个一”工程的逐步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曲水县徐徐铺开。

    小厕所是大民生。曲水县坚持把推动“厕所革命”当成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整合资金147万元,规划建设公共厕所40座,聘请40余名厕所保洁员加强日常管理,基本实现行政村、人流聚集地段公厕全覆盖,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硬件设施,实现农牧区“厕所卫生文明”。

    让村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提升乡村文明的内容之一。曲水县大力推进农村公共洗浴项目建设,引导群众接受现代沐浴方式,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满足农民群众健康生活需要,切实提高群众健康文明生活水平。曲水县投资491万元,新建、改造浴室19个,均配备有浴霸、暖气等,建成后免费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洗浴服务,由各村党支部选派支部成员轮流值班管理。

    曲水县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林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曲水县抓住这一优势,加大林卡升级改造力度,提升乡村旅游吸引力。共建成林卡36处,形成“县城有公园,一村一林卡”的布局。2018年前三季度接待国内外游客109万人次,同比增长384%;实现旅游收入1890万元,同比增长351%;旅游就业人员近700人。其中,曲水净土健康动物保护园拉动旅游增收明显。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引领。以文化振兴为切入点,曲水县在19个行政村均组建了文艺队,文化广场、文化室也实现了“村村有”,有效解决了制约基层文化活动开展的瓶颈问题,打通了乡村文化振兴“最后一公里”。组织全县村文艺队开展了“迎国庆·颂祖国”“乡村振兴·文化先行”等主题文艺大赛,逐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群众追求现代文明生活。定期组织县雅松民间艺术团深入各村文艺队进行指导培训。

    为了提升基层工作水平,曲水县研究制订了《关于遴选曲水籍高校毕业生担任村长助理实施方案》《曲水县村级助理岗位管理办法》,聚焦“谋、宣、选、测、训、聘”六个方面,着力抓好村助理人才遴选工作,鼓励曲水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返乡青年。截至目前,19名曲水籍大中专未就业毕业生经过岗前培训,全部签订《曲水县村级助理岗位聘书》《曲水县村级助理岗位劳动合同书》,已上岗协助村委会开展工作。

    2018年5月,曲水县从各乡镇挑选22名具有一定水电工专业基础知识的农牧民群众,在西藏天骄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45天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学员全部通过拉萨市就业局考核鉴定组鉴定,并派往各村正式上岗,负责本村水电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这一措施既方便了群众,又促进了就业增收。

    田野孕希望,百姓有盼头。乘着实施“乡村振兴”的东风,曲水县正扎实推进“六个一”工程,力争将曲水打造成生态美、人文兴、产业强、百姓富的幸福家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