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亚东县帕里镇:“帐篷夜校”充电忙
  • 亚东县帕里镇:“帐篷夜校”充电忙

    时间:2019-01-22 17:34:41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斌 通讯员 牛枭

    夜幕四合,亚东县帕里镇一社区的广场上灯火通明。随着社区“两委”干部、驻村队员、农牧民群众陆续赶来,广场上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很快就坐满了人。

    近日,帕里镇一社区依托现有村级活动场地,面向广大农牧民群众开办了“帐篷夜校”,为广大群众及时送去文化知识和党的最新理论政策。

    一社区党支部书记土旦说,尽管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但大家闲下来都是坐在村头巷尾聊家常,很多人宁愿待在家里喝甜茶、打骰子,也不愿出来走走。“必须想办法把人心聚起来。”光靠党员学习还不够,应该组织全民大学习,社区“两委”联合驻村工作队推出了“帐篷夜校”,把群众、党员、干部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目前,“帐篷夜校”根据群众文化水平不同设置了两个班,一班为“扫盲班”,二班为“提高班”。在“扫盲班”里,主要向文盲、半文盲群众教授汉语、藏语、算数等基础课程;在“提高班”里,群众主要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生活技能、卫生常识等内容。

    退休教师索朗欧珠是当天“扫盲班”的授课老师,他带领群众一边识字一边写字,台下群众则学着老师的口型发音,看着老师的笔迹写字,十分认真。

    “前些年,我们社区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超过1万元,说明了什么?”“再从十九大报告看,许多方针和政策倾向基层。”驻村队员普布的开场白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这充分说明我们有一个好的领袖,这个领袖就是习近平总书记……”

    无论是“扫盲班”还是“提高班”,讲课老师忘我投入,台下群众都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居民扎西多杰便是其中之一。他说:“以前不重视教育,字都不识几个。现在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办起了夜校,这是个重新学习的好机会。”

    “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群众,没上过学,文化水平不高,对党的方针政策更不太了解,现在社区的干部给我们办起了夜校,给我们通俗地讲解。带动群众识字读书、转变观念,对于提高我们的生产生活水平很有帮助。”群众贡觉次仁说。

    驻一社区工作队队长拉巴顿珠介绍,“帐篷夜校”从周一到周六,利用每天晚上群众较集中的时间段组织2个小时的授课。授课结束后,还要组织自学和讨论,定期开展考试测评,确保群众学懂学透。同时,为确保学习效果,“帐篷夜校”规定了严格的学习纪律,社区干部负责把每名群众日常学习情况记录在册,并建立积分管理机制,将群众得分情况作为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上夜校,不光能了解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还能面对面解决矛盾问题,密切干群关系。”土旦说,推动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建设,夜校是个好平台。

    土旦表示,下一步“帐篷夜校”将创新学习形式,用歌曲、舞蹈、短视频、知识竞赛等方式,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不断丰富课堂内容,涵盖文件学习、农业科技培训、务工信息交流等,为农牧民致富增收、农村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