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醉美林芝:生态聚人气 绿色促发展
  • 醉美林芝:生态聚人气 绿色促发展

    时间:2019-02-14 17:56:00  来源:  作者:

    雪山耸立、湖泊密布、林海浩瀚、田园悠然……雪域壮阔与江南秀美在这里完美呈现。

    这里是林芝。绿色,已然成为“西藏江南”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

    植树造林优化环境

    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是一个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美丽村寨,也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旅游村、小康示范村。该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介绍,十年前由于自然因素的影响,雅鲁藏布江一带的沙化问题变得异常严重,植被减少,到了河水泛滥期,汹涌的江水更是会肆意破坏良田。“以前村里沙尘暴肆虐,一到下午风沙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在林芝市开始实施防沙造林后,色果拉村开始了植树造林计划。从2009年开始,每年种树面积两千到五千亩左右,从没有间断过。如今,色果拉村已经种了几十万棵树,种植面积接近七万亩。树多了,风沙没了,景色变好了,游客也开始多了起来,村民们也开动脑筋利用良好生态环境带来的便利,从事各种行业增加收入。因此,色果拉村在几年前就成了米瑞乡第一个摘掉贫困村帽子的村寨。

    不仅是色果拉村有了可喜的变化,放眼林芝全市,2014年以来,累计完成32个生态安全屏障项目建设,完成各类植树造林75.83万亩,目前,林芝市城区绿化面积为531.8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为524.4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绿地覆盖率分别达42.55%和41.95%。已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县2个、自治区级生态乡38个、自治区级生态村316个。保护区建设成效显著,现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国家湿地公园3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全面落实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林芝全社会已形成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

    江河有水管,绿水常奔流。林芝市全面实行河长制,成立了林芝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河长制办公室。由林芝市市长担任总河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担任辖区内主要河流的河长;由县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县区、乡镇总河长、班子成员担任县区、乡镇河长;由各村主任担任村级河长的“四级”河长制体系。在651条大小河流上全部设置河长,设市、县区、乡、村四级河长980人。实现了市、县区、乡、村四级“河长”全覆盖。

    截至2018年底,林芝市、县区、乡、村各级河长开展巡河1916人次,在开展巡河时发现了6大类40余项子问题,并开展针对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而雅江及尼洋河段作为两岸老百姓的生活区域,林芝市对河流两岸的排污口进行严格整治。“我在尼洋河边生活了几十年。以前一到夏天,河水就开始有味道,根本不敢用河水洗衣做饭。但是现在,河水一年比一年干净。”家住尼洋河附近的村民次珍说。

    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林芝自然资源极其丰富,位于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地区,以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著称于世,是生物多样性最典型的地区之一,并有世界上落差最大的垂直地貌分布,异常丰富的植被及野生动物资源,山高水长,人力难及,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最适宜发展生态旅游。

    近年来,随着林芝机场扩容、拉林铁路建设、拉林高等级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和推进,制约林芝发展生态旅游的瓶颈问题得到了进一步解决。林芝市持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生态旅游,以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千家万户增收致富,一大批昔日贫困山村阔步走向小康。

    墨脱县墨脱镇亚东村村民曾因自然条件恶劣、生产资料匮乏、交通不便等因素,生活十分困苦。近年来,随着墨脱公路通车,通讯手段的进步,墨脱完整的生态链条开始慢慢走进人们的视野,生态旅游开始在当地兴起。村民曲珍就是迎着这股东风开始做家庭旅馆经营的,如今她家的收入由之前的一年不足万元到如今的二十多万元。“生态旅游的兴起,让我们家摆脱了过去看天吃饭的状态,也让我们看到了美好的未来。”

    现在的林芝不仅保护好了生态环境,还在其中聚了人气、要了效益、促了发展,将绿水青山变为建设幸福林芝的“金山银山”。不久前,林芝市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更是为林芝加快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记者 张猛 王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