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4000多公里,从山东烟台到西藏岗巴,只为嫁给你
  • 4000多公里,从山东烟台到西藏岗巴,只为嫁给你

    时间:2019-02-16 17:48:06  来源:  作者:

    “岗巴”,坐落在喜马拉雅山北麓,藏语意为“雪山下的村庄”。这里人烟稀少,平均海拔4800米,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40%。大风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人们的身体和心理承受能力。环境虽然艰苦,但岗巴营官兵们却很开心。今年的春节和藏历新年“结伴”而至,岗巴县的群众代表来到营区同官兵共度春节和藏历新年,而新晋军嫂阎晓宁就是在这样的氛围里,感受到了一个别样的婚礼。

    新郎赵伟是一名驻守在岗巴的边防军人,赵伟所在的岗巴营曾被习主席授予“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们担负着9座海拔5000米以上雪山和数百公里边防线的巡逻任务。 巡逻戍边,任务繁重,常年在部队生活,赵伟的婚姻大事成了父母最挂念的事。在2018年3月,赵伟经家人介绍认识了阎晓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后,赵伟被阎晓宁的温柔善良所吸引,阎晓宁也为赵伟的正直忠厚所打动,两人很快就坠入爱河。

    边防军人不易,边防军人的军婚更加不易。从烟台到岗巴,从祖国的东边到祖国的西边,4000多公里的路程、高原反应、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应都没有击退这个倔强的姑娘。过年期间,岗巴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已经放假,驻地政府在得知新娘阎晓宁不远万里来到岗巴的事情后,经过与营里协商,特事特办,民政局为岗巴营这对新人开门办理结婚证。“请在这里签字”,新人赵伟和阎晓宁拿到了他们的结婚证,正式步入婚姻的殿堂。

    当问到阎晓宁为什么不远万里来到岗巴时,她这样说:“今年是我们认识后的第一个新年,我就是想跟他一块儿过,既然他坚守岗位不能回来,那我就过去找他,跟他一起过年。然后我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事,那就是在岗巴领证。西藏的结婚证是汉藏双语,我希望这个特殊的结婚证能作为我们爱情的见证。”

    阎晓宁总期盼着去丈夫经常走的巡逻线上看看,考虑到巡逻线海拔高条件艰苦,出于对妻子身体的担心,赵伟没有同意她的请求,但带她来到了营军史馆。

    “高原红色边防队”、“岗巴爱国奉献模范营”、“高原戍边模范营”等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让阎晓宁知道了丈夫所在的单位,也让她明白了丈夫肩上的责任。

    当原全国拥军模范的女儿确吉老阿妈得知这对刚领证的小夫妻还没有来得及办婚礼时,便召集当地藏族群众,打算给小两口办一个藏式的婚礼。确吉老阿妈说:“军人确实特别不容易,在这么一个边缘艰苦地区,不惧大风寒冷的气候条件,坚守祖国的边疆,使老百姓能够睡上一个安稳的觉、能够吃上一顿安稳的饭,我必须得向军人们诚心地感谢。军民情如鱼水,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见到当兵的,我都感觉是见到了我自己的孩子。”

    驻地群众手捧吉祥的切玛盒,端着青稞酒给岗巴营这对新人送上诚挚的祝福。吉祥的切玛盒里装着青稞、糌粑等,插上五彩麦穗和罗萨美朵,象征着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吉祥如意。该营下士王哲连续几年都是和驻地群众过年。他说:“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虽然因工作原因不能回家,但和藏族群众在一起,就像回到家里一样。”

    春节和藏历新年期间,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凛冽的寒风依旧肆虐,屋里却是暖意浓浓。在当地群众和战友们的帮助下,小两口在新年的钟声敲响前,完成了婚礼。婚礼结束后,驻地群众与官兵一起欢度佳节。“军爱民呀民拥军,军民情谊比海深,比海深,星夜等候洒银光,军民谱写新篇章……”在西藏岗巴,驻岗部队对人民的感情就犹如歌曲《军民鱼水情》中唱的那样。驻岗部队官兵正用实际行动诠释双拥花盛开,鱼水情愈浓的和谐篇章。

    (通讯员:平措仁青 张田野 刘怀成 刘洪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