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西藏25座县城污水处理项目计划6月底全面建成
  • 西藏25座县城污水处理项目计划6月底全面建成

    时间:2019-02-19 17:31:41  来源:  作者:

    近日,2019年全区县城污水处理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日喀则市白朗县举行。据悉,第一批25座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计划6月底前全面建成。

    开工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

    在开工仪式上,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我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项重大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

    据了解,本次集中开工的25个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约6.3亿元,分布在全区7市地19个县(区)和6个重点乡(镇),建设内容包括城市污水管网、检查井、格栅池、调节池、泵房、沉淀池、人工湿地、紫外线消毒柜、巴氏计量槽、水质监控仪、管理及实验用房等设施。

    西藏建投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我区城乡污水处理落后的局面,提升城乡污水处理能力,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打下坚实的基础。”

    污水处理项目,工艺选择是关键。新建的污水处理厂,积极推广应用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记者了解到,针对我区高寒低温缺氧气候环境及污水浓度低的特点,自治区住建厅按照“简单、实用、管用、环保”的原则,经过详细调研和科学论证,制定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一级强化(预处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并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成功进行了试点,取得了良好效果。

    污水处理率逐年增长

    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集中开工的全区县城污水处理项目计划在6月底前全面建成,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参建各方要坚持质量与安全同等重要的原则,切实加强质量控制,努力把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成质量一流的优质工程、样板工程。”

    自治区住建厅要求,参建各方要科学组织施工管理,将安全生产作为底线、红线,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措施,切实确保施工安全。特别是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建立重大安全风险源清单,加强风险预防预控;监理单位要落实“旁站式”日常监督要求,督促施工单位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切实确保施工安全。同时,项目业主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要求各参与单位要认真落实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主体责任,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好工程建设各项任务。

    西藏建投作为该项目的代建单位,将在墨竹工卡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全区县城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工作。“将成立七市地代建指挥部,组织精干力量,实现靠前指挥、管理前移,进一步明确管理目标、完善管理流程、细化管理措施、严格过程管控,强化督导考核,严格落实五方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勘察单位、BPC总承包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管理。各参建单位要高标准、严要求,科学论证、精心设计、规范施工,加强质量、进度、安全和投资管控,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实现‘建一个、成一个’的目标要求。”西藏建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我区县城及县城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较2016年增长了9.42%,而这个数据在逐年增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