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从财政“钱袋子”看西藏2019年民生福祉
  • 从财政“钱袋子”看西藏2019年民生福祉

    时间:2019-02-19 17:34:09  来源:  作者: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记者从全区财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此次会议释放出新一年我区财政“钱袋子”增进民生福祉的诸多信号。

    保障改善民生:多解决一些群众最为牵肠挂肚的问题

    一边是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一边是刚性支出持续增加,如何花好财政资金,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我区所有的经济工作都是民生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多解决一些群众最为牵肠挂肚的问题,切实增强民生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努力在保基本、可持续、建机制方面下功夫。”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厅长云丹告诉记者。

    ——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创业担保基金、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建设发展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保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支持县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文艺扶持项目库建设,支持推进健康西藏建设。

    此次会议提到的诸多举措,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相结合,完善制度政策,旨在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大攻坚战:扶贫与生态同步

    在三大攻坚战中,脱贫攻坚是最牵动人心的。在前期脱贫成效基础上,财政资金如何助力啃下剩余的硬骨头?

    云丹表示,将脱贫攻坚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优先保障,继续支持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扶贫,集中力量攻克深入贫困堡垒。

    对于扶贫资金,要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自治区、市、县扶贫资金分配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推进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建设,建立简便实用、实时同步的动态监控体系。

    西藏作为我国的生态安全屏障,在扶贫过程中要坚守生态安全底线,进一步优化生态岗位设置、分配机制,积极促进生态富民利民,确保巩固我区脱贫攻坚成果与筑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同步推进,让更多群众参与生态建设、得到生态实惠。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2019年,我区财政重点加大环境保护、禁止开发区域、生态修复等投入力度,支持沙漠化荒漠化防治和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绿色发展。

    产业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产业发展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9年我区财政“钱袋子”将如何分配?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我区粮食产量稳定在百万吨以上,达到104.9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81.4万吨,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增长15%。

    西藏发展高原特色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今年的财政工作将聚力发展“七大产业”,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我区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尤其要大力支持现代农业青稞、牦牛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等高原生物产业发展,实现青稞增产、牦牛育肥行动和优质奶业等富民产业多元化发展,推动我区教育、养老、医疗、康养等服务业发展,多渠道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扩大区内消费市场,促进消费稳定增长。

    区域协调发展:支持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财政支出有何新动向?

    全区财政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健全完善财政支农政策,加大财政支农投入力度。

    “2018年自治区财政支农投入达272.27亿元。2019年,要继续支持农牧业农牧区优先发展,把促进农牧民增收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支持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云丹说,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的回信精神,重点支持边境地区协调发展,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支持推进边境小康村建设。

    此外,在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方面,2019年还将重点支持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