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拉萨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施划完毕 违法占用予以处罚
  • 拉萨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施划完毕 违法占用予以处罚

    时间:2019-02-19 17:36:11  来源:  作者:

    随着拉萨市区车流量增大,交通拥堵现象随之增加,为有效缓解道路交通拥堵,进一步优化道路交通结构,提高公共交通通行效率,方便市民出行,拉萨市今年将启用公交专用道。目前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施划进展如何、怎样辨别公交专用道、启用后机动车如何避免违法占用……商报君带你提前了解。

    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施划完毕

    近些年,拉萨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导致公交车整体运行效率下降,影响了城市交通良性运转。为缓解各种高峰时段和突发状况带来的道路拥堵问题、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自去年开始,拉萨市政府、拉萨市公安局对公交专用道线路设定、公交沿线站台设置、运力调整等作了进一步优化设计。

    “拉萨市区一些路段最右侧的车道被划上了黄色虚线,是要启用公交专用道了吗?”近几日,不少人看到市区部分路段在施划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都好奇地询问着启用时间。2月17日,记者从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根据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方案要求,拉萨市区在纳金路、北京路、江苏路、林廓路、八一路都规划设计了公交专用道,双向里程约47公里。“结合城市道路交通现状,公交专用道设置在机动车道最右侧。目前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施划工作已经结束,预计今年启用。”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拉萨市今年还将推进公交专用道沿线停车场建设工作。

    教你辨别公交专用道

    那么,什么是公交专用道,又该如何辨别呢?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作了解答:公交专用道是指在道路上通过特定的交通标志、标线将一条或多条车道分出来,供公交车行驶的专用车道,其他非公交车辆不得占用。公交专用道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途径之一,可以提升公交运行效率,保障广大市民安全、便捷出行;公交专用道主要由黄色和白色标线施划,写有“公交专用道”字样,也有将部分路面染成红色,来区分机动车道和公交专用道的。

    “内地很多城市已经有了公交专用道,启用以后确实能够提升公交运行效率。”17日中午12时许,在林廓路上等公交的市民次央认真观察着施划好的公交专用道标志标线,“每天上班都要坐公交,但是上下班高峰期时,50米的路程公交车要走20多分钟,遇上变道、拐弯的时候更是等得人着急,拉萨启用了公交专用道以后,上下班路上应该会节省不少时间。”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公交司机对于城市道路拥堵问题也是深有感触:“启用公交专用道不仅能够让公交真正跑起来,还可以让更多市民加入到绿色出行的队伍中来,城市交通压力自然而然就会减轻许多,我们开车也能更舒心了。”

    今年将打造“智慧交通”平台

    拉萨交管部门今年还将打造“智慧交通”平台,安装监控设施,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抓拍、上传至平台系统,通过平台连接交管系统上传数据进行处罚。对于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的非公交车辆,拉萨交警将通过电子监控抓拍系统实行抓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此外,一些市民也提出疑问:禁止占用公交专用道是全天24小时还是有限定时间段呢?对此,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交警部门正在设计配套的交通设备、标志,公交专用道启用以后,会在交通标志上注明禁行时间,禁行时间段除公交车以外的车辆不可以通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