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布宫脚下:旧时贵族禁苑 今日市民乐园
  • 布宫脚下:旧时贵族禁苑 今日市民乐园

    时间:2019-03-16 15:56:06  来源:  作者:

    经历了一场寒冬的宗角禄康公园,随着气温回升,春天的脚步如期而至。

    清晨,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内空气凉爽、阳光和煦。

    在旧西藏,宗角禄康是少数僧俗贵族划牛皮船的地方,底层的平民无缘踏足此地。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这里水清林幽,古柳蟠生,碧波清澈,是拉萨市民游览休闲的不二之选。

    清晨,记者一行从公园西门入内,顺着一条小径朝东漫步,北边是一潭清水,潭边有以“桃柳鸣春”为主题的水中岛,苍松翠柏,亭台错落。

    迎着晨曦,55岁的兰忠正在湖边练习太极拳,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一般,让人赏心悦目。

    2015年,兰忠从那曲退休后来到拉萨生活,每天在宗角禄康公园里晨练,打了4年太极拳的她,如今已成为晨练队伍中的领队。

    “我身边很多退休同志都曾经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大家或多或少都患有高原性疾病,经过几年的晨练,很多同志的病情有了好转,有的甚至完全消失。”兰忠乐呵呵地说。

    记者一行继续往东,路过一片古树林便到了文化活动广场,广场的格局好似绽放的格桑花,呈六边形,中心是圆形舞台,宗角禄康老年锅庄队的队员们早已载歌载舞,观众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整个广场。

    跳舞的人群中,带着毡帽、身着藏装的索朗丹增老人舞步娴熟,笑容满面,很难看出他已经65岁了。

    2016年从那曲市卫生系统退休的索朗丹增,已经在宗角禄康公园跳了3年的锅庄。

    “以前在藏北工作,因为生活环境恶劣,身体不是太好,高血压、骨质增生、痛风、糖尿病各种老毛病多得很。如今,在宗角禄康公园里,我们不仅能跳锅庄锻炼身体,还认识了不少朋友,每天的生活都特别充实。”索朗丹增乐呵呵地说。

    索朗丹增告诉记者,他和老伴益西措姆每天一吃完早饭就到宗角禄康公园,就像孩子们赶着去学校读书一样,从不迟到。

    “我们锅庄队以前每天只跳一个小时,但随着跳舞市民不断增加,有时跳舞的气氛特别好,大家一高兴就停不下来了,我和老伴经常一跳就是两个小时。”索朗丹增说。

    “我的3个女儿如今都参加工作了,我们没有什么担心的,只要我们身体好、心情好,能在这样好的时代多活些年头就好。”索朗丹增的老伴益西措姆告诉记者。

    正午时分,随着逛公园的人越来越多,不少市民和游客也纷纷加入广场舞的队伍。来自天津的游客刘欣宇拿着手机不停地录视频、发朋友圈。他说:“之前内地频频曝出跳广场舞扰民现象,这里却如此和谐有序,值得学习。”

    听到这样的称赞,市民央宗搭话道:“宗角禄康晨练点设立20多年啦,我们这里退休的老人们练太极拳、练剑、练柔力球、跳锅庄,身体锻炼得好,心情也很好,这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对社会、对家庭负责。”

    地理式二联漫步机、坐立扭腰训练器……记者在公园里看到,还有不少群众在健身中心锻炼身体。73岁的王国学说:“我已经适应了高原的环境,适当的体育锻炼完全没有问题,而且会让人更有精神。”

    当年贵族的禁苑,如今已经成为市民群众游玩健身的公共场所。宗角禄康公园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方便群众遮荫避雨,公园还特地修建了三处遮阳棚,同时为群众提供免费电源,帮忙存放音响设备等。

    漫步公园内,打太极、跳锅庄、练器械,运动健身蔚然成风。宗角禄康公园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拉萨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的现状和市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在住有所居、学有所教、业有所就、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党的好政策下,拉萨市民的幸福从60年前的民主改革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还将延伸到无尽的未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