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姐妹花”扎西央宗和索朗曲珍的舞台梦
  • “姐妹花”扎西央宗和索朗曲珍的舞台梦

    时间:2019-03-26 19:09:23  来源:  作者:

    排练中的扎西央宗(左)。

    扎西央宗(左)演绎小品《家在玉麦》。

    索朗曲珍(中)表演传统藏戏《朗萨雯波》片段。

    索朗曲珍(左)为演员指导传统卡尔舞蹈动作。

    生活中的“姐妹花”。

    在日喀则市的一个普通家庭里,有一对可爱的“姐妹花”。姐姐扎西央宗,性格随和开朗,是西藏话剧团的演员;妹妹索朗曲珍,目前在自治区藏剧团担任导演,造型明艳活泼。

    扎西央宗告诉记者,自己儿时喜欢洋娃娃,妹妹则喜欢“舞刀弄枪”。有的人说姐妹俩很像,而有的人却说俩人性格截然不同……

    但,一样的是两人都有着深深的舞台梦。

    近日,记者来到这对“姐妹花”的家里,倾听扎西央宗和索朗曲珍讲述自己和舞台的故事。

    扎西央宗:

    不断突破 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

    在西藏,扎西央宗、阿旺仁青和坚赞被人们称为小品界的新 “铁三角”,他们的很多小品深受百姓欢迎。比如小品《体检》,让农牧民群众着实体会到孕前体检的重要性。扎西央宗告诉记者,在农村,文艺节目普遍都是歌舞,小品节目并不多见。“西藏话剧团每年都要去乡里、村里表演100多场节目,一年三分之二的时间,我基本上都在下乡,西藏的所有县乡我们几乎都去过。我们愿意把欢乐带给基层群众,想把国家惠农富农的好政策融进小品中,让群众通过看小品,进一步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老百姓特别喜欢看小品,小品虽小,但意义很大。”

    扎西央宗告诉记者,自小时候起,就觉得自己和话剧之间,有一种微妙的缘分。2004年,西藏话剧团来到日喀则招生,喜欢跳舞的姐姐从1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之后被通知到拉萨复试。“来到拉萨之后,觉得好紧张,当时还幻想着是不是可以见到西藏著名相声小品演员土旦啦和米玛啦,但是出乎意料的是,竟然是上海戏剧学院的老师给我们面试。经过与角色的‘过招’,我通过了面试,与陈赫、郑凯、江疏影等成为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同学。”

    进入上海戏剧学院大门的那一天起,扎西央宗就在心中树立目标:一定要学好表演。但是由于普通话不标准、性格内向、缺乏自信等因素,扎西央宗一度陷入了迷茫。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她每天从念报开始,认真听课、努力学习表演,一步一步前进,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

    扎西央宗说:“那三年,我拿到很多次奖学金,但是最难忘的是毕业大戏《喜马拉雅王子》,我幸运地扮演了女主角奥萨鲁央,这部戏是整个在校的西藏话剧团五代学生一起彩排的大型历史剧,上海舞蹈学院、武术学院都参与了表演。演出特别成功,得到上海戏剧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再后来,我表演了独幕剧《浮流》,这部作品讲述了美国最底层的生活,因此,我获得一等奖学金。”

    在扎西央宗看来,演戏的人更容易入戏,她说,演完《浮流》之后,因为自己入戏太深,很长时间都从戏中走不出来。“那阵子,整个人像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后来领导和老师们都劝我,表演归表演,表演完了必须从戏里走出来,我才慢慢让自己恢复原有的状态。”

    在记者看来,扎西央宗给人的感觉是落落大方的,但是扎西央宗却笑着告诉记者,其实腼腆是她另一面的性格——尤其是在去上海戏剧学院之前,她的性格非常内向。“感谢在学校里的那几年,时间和学习改变了我的性格,很喜欢自己现在开朗乐观的样子。”

    扎西央宗说,从业以来,她努力演绎属于自己的各种角色。电视剧《雪域昆仑》、电影《圣山村》、小品《起点》《体检》《日喀则好人》《家在玉麦》、话剧《解放,解放!》《守望左旋柳》《扎西岗》都是她引以为傲的作品。“但是,在每一部作品的表演过程中,让我最难忘的就是自己的第一观众——我的丈夫、妹妹和3岁的女儿。”

    记者问扎西央宗,如果将来女儿从事文艺事业,她是否会予以支持。扎西央宗沉思了一会儿,回答说:“我丈夫在自治区歌舞团,我在话剧团,妹妹在藏戏艺术中心,说实话,我有点担心女儿以后也会从事文艺类工作——因为演员是一个随时会挨骂的职业,尤其对于女孩,一旦选择文艺行业,远远要比男孩辛苦,但是一旦做好了,吃再多苦也值得。如果女儿真的喜欢,我会像当初家人支持我和妹妹一样,支持我的女儿!”

    临别时,扎西央宗说,她的女儿今年才三岁,但是已经开始了各种“表演”,有口技、模仿、搞笑等,而且一点也不“怯场”。“可爱的女儿一表演,我们就当观众,这样的情景,让我回想起小时候我表演时,家人给我当观众的场面。”扎西央宗笑着说。

    索朗曲珍:

    迎难而上 力求更好的精品力作

    扎西央宗的妹妹索朗曲珍的性格与姐姐截然不同,这个明艳活泼、独立要强的女孩,身着夹克、破洞牛仔系列的潮服,自带一股跳街舞的嘻哈风。

    索朗曲珍笑言,她给人的第一感觉,完全不能把她和传统藏戏演员联系到一起。

    说起学习经历,索朗曲珍不但比大多数同龄人更加要强,还多了一份闯劲。扎西央宗说:“妹妹自小学习优秀,小学六年级毕业,她收到三份录取通知书。因为从小酷爱唱歌、跳舞,再加上是日喀则少儿艺术团的优秀演员,所以在自己的坚持和家人的支持与鼓励下,通过层层选拔考试,考上了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并正式开始了六年的专业学习。”

    “传统藏戏以唱为主,唱、诵、舞、表、白和技等基本程式相结合,与其他戏剧的唱念做打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索朗曲珍告诉记者,之前六年的学习,为她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索朗曲珍曾跟团到中国台湾、尼泊尔等参加演出。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逐渐意识到,作为专业演员传播藏戏文化的重要性,以及作为年轻演员的责任和担当所在。所以,不甘于现状的索朗曲珍选择继续深造。

    2013年,索朗曲珍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学习表演专业,勤奋和努力,为她带来很多荣誉,在校期间,获得中国戏曲学院专业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毕业时,还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殊荣,同时,在2016年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人才资助项目。

    毕业前一年,索朗曲珍利用国庆节假期,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创排了意大利歌剧《图兰朵》,将其改编成藏戏·秦腔《图兰朵》与首部小剧场藏戏《图兰朵》。该剧最终入围了北京市第三届当代小剧场戏曲节,也让藏戏第一次跨入了小剧场。“这样的表演,让人切身感受到这个充满荒诞神秘色彩的爱情故事的魅力,同时,也向观众展现了藏戏唱腔高亢、舞蹈节奏明快以及因戏定调、众人帮腔的风采。”

    索朗曲珍说,她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的过程中发现,黄土高坡特有的秦腔与青藏高原的藏戏,在唱腔上非常相似,因此,想将这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起来,创作一部把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坡独有的戏曲剧种元素结合在一起的作品。“这次尝试,让我更加坚定了从演员转型为导演的想法,这为后来从事创作专业藏戏作品做了铺垫。我也相信,戏迷们将来会看到更多更加有趣的作品。”

    毕业后,在单位的鼓励下,索朗曲珍尝试了现实题材藏戏《藏香情》等作品的导演工作,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和好评。索朗曲珍告诉记者,她热爱并将永远热爱自己的工作和选择。

    索朗曲珍喜欢现在的生活,也深爱身边疼自己的亲人。“小时候的我,特别要强,姐姐总是用包容和爱对待我,她的笑容让人觉得特别温暖。长大后,我们依旧相亲相爱,一起玩,一起自拍,也会‘吵架’——因为各自的工作领域、从事的专业不同。有时我还会和姐姐、姐夫‘争吵’,但实际上,我们也都是在学习,让自己不断进步。正所谓‘君子和而不同’。”

    这对“姐妹花”虽然在不同岗位,但却演绎着西藏青年演员的共同角色——她们希望能够各尽其职,发挥演职人员的正能量,以最饱满的热情,为人民群众创作、演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也将传统民族文化传承下去,不断书写属于自己的舞台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