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西藏民主改革60年:幸福生活来自人民当家作主
  • 西藏民主改革60年:幸福生活来自人民当家作主

    时间:2019-03-26 19:10:23  来源:  作者:

    今年76岁的索朗巴珠出生在拉萨扎基寺所辖的谿卡。民主改革前,索朗巴珠一家是农奴,全家几口人“蜗居”在噶厦政府分配给扎基寺的一间房子里。他家里没有土地,却要在扎基寺的近20亩土地上耕种,收获的粮食绝大部分要上缴寺庙,自己只能勉强糊口。

    在旧西藏,占全部人口的90%都是农奴,政府、贵族、寺庙犹如三座大山压在农奴身上,被剥夺生产资料和受困于精神枷锁的他们没有说话的权力。1959年,中央果断作出民主改革的重大决策,把阶级压迫的旧西藏改造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新西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今天的西藏,经济繁荣、政治安定、文化发展、社会和谐、民族团结……而这一切幸福的根源,正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从“政教合一”到民主管理寺庙

    在“政教合一”制度下,寺庙控制着一个地方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军事资源,并以世俗政权合作者的身份对农奴施行专制。旧西藏的农奴分为差巴、堆穷和朗生,索朗巴珠一家属于差巴,是农奴中比较好的一种。但即便如此,他们不仅要承担寺庙的乌拉劳役,还要小心翼翼不能生病或借贷。差巴一旦破产后便会沦为堆穷甚至朗生,除承担更高的税率外,只能世代为奴,不能与其他阶层通婚。

    “以前农奴穿的衣服都是破布料,从头缝补到尾,裂开了又从尾缝补到头。一年四季脚上都只穿一双破布鞋,从来没有穿过袜子,也不知道袜子是什么。寺庙僧人都穿专门制作的袈裟,也能随时喝酥油茶,吃到牛羊肉。”索朗巴珠说。这种身份的差异让他对僧人很是羡慕,也不敢有所冒犯。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坚持人民当家作主。西藏民族改革中,寺庙的政治特权被废除,土地、庄园、牧场等经济资源被没收或赎买,寺庙还不得干预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发展。由于宗教具有长期性和客观性,党和国家在寺庙建立了民主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由僧人民主选举产生,管理寺庙内部事务,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这一系列的改造让宗教活动必须在宪法范围内开展,寺庙从压迫群众的统治阶级转变为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者和参与者。这既体现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又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四川省委党校藏区发展研究所副主任肖尧中说。

    从2011年起,全区开展了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工作以及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其中,1735座寺庙通了路,1730座寺庙通了电,1662座寺庙通了水,1736座寺庙有了通讯,所有寺庙均实现了领袖像、国旗、报纸、文化书屋和广播电影电视的全覆盖。驻寺管委会、佛教协会等开展“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等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僧尼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激励。

    大昭寺寺管会僧人委员尼玛次仁说:“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改变了过去落后的阶级压迫制度,让广大信众和爱国守法先进僧尼成为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我们要发挥藏传佛教的积极因素,教育和服务好信众,以实际行动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民族干部和妇女人才快速增长

    去年6月,第10期自治区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在中南民族大学开班。培训班的举办是国家民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支持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长期以来,为遵循干部成长规律,我区采取“送出去、派下去”等多种方式,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民族院校以及区内各级党校进行学习培训,多渠道加强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实践锻炼,大批优秀的民族干部相继走上各级领导岗位,成为西藏发展、稳定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力量。

    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自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区历届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均由藏族干部担任;全区市地级、县级党政正职多数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截至目前,我区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人数达10万余人,占全区干部队伍总量的70%以上,比自治区成立之初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增长近15倍。

    在旧西藏,妇女被称作“吉麦”,直译为“腰以下”。妇女要弯着腰走路,目光在人腰以下,命价如同一根草绳。妇女的卫生健康权利根本无从谈起,生儿育女对她们来说可能是一场灾难,孕产妇的死亡率达5000/10万。妇女更没有机会读书,90%以上的妇女都是文盲。

    “妇女社会地位状况和发展状况是衡量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民主改革60年来,我区妇女社会地位显著提升,在民主法治、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撑起了‘半边天’,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自治区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江措拉姆说。

    47岁的刘玉红是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栽培室主任,是我区成长起来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她刚刚参加了自治区专技人才特培项目,提升了专业技能,“特培提升了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科研工作方法,是我科研征程中的‘加油站’。”

    统计数据显示,全区现有专业技术人才87436人,其中女性51249人,占总数的58.61%。全区现有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才1789人,女性中级专业技术人才10056人;有40名女性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名女性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

    制度设计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是前进的不竭动力。

    作为我国制度体系中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我区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人事任免、代表工作、选举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和审查工作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法规制度。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我区人大代表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生态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293件有价值、有深度的建议,其中281件交由政府办理,占建议总数的96%。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新要求,无论是提出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还是强调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都充分说明了把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的基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李宏说。

    民族区域自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自1959年实行民主改革和1965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来,我区成功地走上了与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平等发展、共同繁荣进步的光明大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等为主的法律规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平等赋予每个公民参与社会经济建设的权利和机会,从而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说。

    民主改革60年来,我区用“短短几十年”跨越了“上千年”,从黑暗走向光明,从专制走向民主,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将始终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放在民主政治伟大实践中的重要地位,为社会经济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画上一幅宏伟蓝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