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扎囊县的生态富民路:绿了荒滩 鼓了钱袋​
  • 扎囊县的生态富民路:绿了荒滩 鼓了钱袋​

    时间:2019-04-17 18:17:22  来源:  作者:

    初春4月,走进西藏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宽阔整洁的路面、身披新绿的树苗、含苞待放的花朵、蓄势待发的青草……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

    “我以前在工地打工,工作很辛苦还不稳定,现在在藏草公司当门卫,一个月能赚到4800元。”提起现在的工作,阿扎乡章达村贫困户格桑很是满足。

    扎囊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风沙大。以前,这里是一片荒滩地。2016年,扎囊县作出“高举绿色发展旗,践行生态富民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山南江北地区变成生动实践”的决策部署,借力国家烟草专卖局定点产业扶贫项目,引进蒙草集团,注册成立西藏藏草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由国家烟草专卖局、自治区林业厅、藏草公司分别投入1亿元,在阿扎乡章达村实施万亩苗圃基地,着力打造全区最大的苗圃科研中心,致力于经济、绿化类植物及具有药用价值的乡土植物喜马拉雅紫茉莉、打箭菊和甘青青兰等的培育推广,为生态修复、草原草地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城镇绿化、山体生态治理、园林建设及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2018年7月,一个集科研驯化乡土植物、生态修复和脱贫增收为一体的基地在阿扎乡建成。

    自此,阿扎乡章达、阿扎、江津3个村的143户贫困群众便有了挣钱的好去处。

    “以前,家里5口人就靠我和妹妹种地、喂牛羊来养活,一年下来没有多少余钱。现在,我和妹妹都在藏草公司工作,每天有150元工资,离家近、活儿也轻松。”阿扎乡章达村贫困户次仁白玛笑着说道。

    除了藏草公司,扎囊县还积极引进全球最大的防沙治沙企业亿利集团,成立山南市亿欣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借助其“库布其”防沙治沙的成功经验,在当地建设防沙治沙系列项目,改善人居环境,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项目自开工以来,已带动1200人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就业增收,累计增收400万元,人均增收6500元……

    草地泛绿、树木葱郁、黄沙远去……这是如今扎囊县的美丽风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