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
  • 拉萨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

    时间:2019-04-20 17:40:33  来源:  作者:

    “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 鼓励举报投诉 举报电话6323614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宣”。4月12日,一条这样的短信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这是怎么回事呢?4月18日,记者从拉萨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即日起,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集中宣传月的初衷是为了加大拉萨市医疗保障基金反欺诈工作的宣传力度,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基金安全稳定。因此,按照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医保办发【2019】3号)精神,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

    通过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高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对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政策的知晓率,增强法制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起到从源头上防止欺诈骗保行为发生的作用,也为顺利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医疗保险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打下坚实基础。

    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医保基金是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每一位参保人员的共同责任,也是每一家医药机构的应尽义务。“比如虚构医药服务、挂名住院、把社保卡转借给他人、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计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利用社保卡套取现金等行为都属于欺诈骗保行为。”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介绍。

    有读者不禁要问:涉及定点医疗机构的哪些欺诈骗保行为可以举报呢?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解释:以下行为均可举报,如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的;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的;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为不属于医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的;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的;挂名住院的;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

    为此,拉萨市医疗保障局正式公布了举报电话:0891—6323614。同时,拉萨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再次强调,可以举报的欺诈骗保行为不单单局限于定点医疗机构,当市民发现涉及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及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时,均可电话举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