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亚东县念好“牦牛经” 走好脱贫路
  • 亚东县念好“牦牛经” 走好脱贫路

    时间:2019-04-20 17:43:15  来源:  作者:

    帕里牦牛是亚东县特色农牧资源,近年来,亚东县紧紧围绕市委“6677”总体工作思路,始终把发展帕里牦牛养殖作为产业脱贫的重要举措。依托其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亚东县2016年在日喀则市率先脱贫摘帽。

    打造龙头,促进产品加工。以“突出一个特色、打造一个基地、壮大一个龙头、带动一片发展、富裕一方群众”为产业发展格局。依托帕里牦牛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投资8000余万元,打造了以帕里牦牛原种场为中心,以帕里镇、康布乡牦牛扩繁基地为辐射点的牦牛产业基地,2006年被列入国家保护名录,成为地方特色品种,受到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其中,帕里镇、康布乡帕里牦牛类群中心产区在2017年荣获全国百强农产品荣誉证书,2018年正式挂牌西藏自治区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基地;成立西藏帕里牦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西藏洞朗牦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帕里牦牛的养殖、选育、推广和牛肉冷鲜产品物流、销售等。通过基地繁育、公司加工销售的模式,2018年,出栏牦牛1400多头,销售金额1400余万元,其中,350头牦牛销往山东、上海、杭州等内地省市星级酒店、超市、农贸市场等,销售额达400余万元。

    创新经营模式,实现牧民增收。依托帕里牦牛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吸收全县牦牛集中饲养,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采取牦牛作价入股、牧民到公司基地就业、草场流转等形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公司建成以来,已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76个,实现劳务收益594万元;特别是带动593户2814名群众以牦牛作价入股,分红增收达521.3万元。

    推广科学养殖,提高养殖效益。通过加强基础牛群良种选配、犊牛培育、疫病防控、冬季补饲等技术手段,大力提高牦牛出生率,牦牛产仔由两年一胎缩短为一年一胎,保障肉质的同时使选育牦牛后代产肉性能提高8%,养殖周期从5年缩短至3.5—4.5年,出栏率提高20%。2017年通过组建公司,进行科学养殖、生态养殖,采取冬季保暖补饲、夏季散放的科学养殖方法,明显降低草原生态成本付出。2018年9月,西藏自治区畜科所安排两位专家对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牦牛生态养殖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牧民对牦牛生态养殖和防疫技术的知识,还提高了农牧民对生态保护的观念,更提高了牦牛养殖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记者 陈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