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西藏:建农田 兴水利 惠民生
  • 西藏:建农田 兴水利 惠民生

    时间:2019-04-24 19:24:59  来源:  作者:

    近日,尼木县水利局组织700余名群众开展农田灌溉水塘、水渠清淤活动,确保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图为尼木县续迈乡和塔荣镇农民联合开展水渠管护。记者 次仁片多 摄

    近日,尼木县水利局组织700余名群众开展农田灌溉水塘、水渠清淤活动,确保春耕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图为尼木县续迈乡和塔荣镇农民联合开展水渠管护。

    农田水利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深化农田水利改革是推动农田水利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2018年,我区通过实施大中型灌区、重点灌区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以及牧区水利工程等建设,落实总投资12.86亿元。

    今年,全区农田水利建设将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水土资源利用效益为重点,确保工作力度大于往年,投资增量多于往年,各项措施优于往年,建设速度快于往年,综合效益好于往年。

    近年来,全区水利系统深入贯彻中央水利工作方针,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新思路,奋发有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区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成效。

    明确任务 推进灌区与节水增效工程

    2018年,我区深入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提质,通过实施大中型灌区、重点灌区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以及牧区水利工程等建设,落实总投资12.86亿元,全年新增和改善农田灌溉面积42.25万亩,新增和改善饲草料基地灌溉面积7.4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3万亩。

    昌都市芒康县盐井灌区属于芒康县“十三五”水利规划提前实施项目,分盐井灌区和扎西永顶灌区,是芒康县的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改善1.655万亩的农田灌溉面积,两项工程总投资为1.7亿元。记者从芒康县水利局了解到,盐井灌区盐井片区工程干渠管道总长3.84公里,支渠长1.49公里,控灌面积3300亩。该项目的建设为芒康县盐井片区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水利支撑和保障。扎西永顶片区新建取水口一座,包括溢流坝、进、冲砂闸、上、下游护岸工程等新建引水管道总长13.3公里,改善跨江吊桥1座,灌区总灌溉面积为4850亩。该工程解决了1393户8404人的农田灌溉问题,既改善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又可促进农牧民增加经济收入。

    围绕重点 全力做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是地区基础性公益性的工程建设,在促进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我区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主要是以改善基层地区生产生活而建设的水利基础设施。该项目的实施能有效解决农田灌溉用水,推动农业综合开发,提高项目区生产水平,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不断缩小农村贫富差距,被广大老百姓称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谢通门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三五”期间已完成2015-2018年建设和运管任务,共计实施94个工程点,总投资为8596.46万元,有效新增和改善了该县4万余亩农林草地的灌溉问题,为提高粮食产量,促进社会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基础支撑。

    多措并举 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

    为积极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减少灌溉区的无效用水,提高灌溉效率,节约能源,我区按照《西藏自治区“十三五”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实施了挂图作战,跟踪、督导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推进的每个环节。2018年深入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现场督导近20次,召开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专题会议三次、项目调度会议3次,安排落实全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在拉萨市林周县召开了全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管理现场会,总结2018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管理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2019年项目前期工作;在林芝市举办了全区高效节水灌溉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培训班等。2018年,全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落实财政资金1.107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1.1亿元、地方配套0.0074亿元,规划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53万亩。

    “2019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我们要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水土资源利用效益为重点,不断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确保工作力度大于往年,投资增量多于往年,各项措施优于往年,建设速度快于往年,综合效益好于往年。”自治区水利厅农水处调研员益西卓嘎信心满满地表示。

    下一步,自治区水利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自觉的使命担当、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有力的务实举措、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动我区农田水利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强薄弱环节建设,提高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资金已经下达,要抓紧修复各类水毁灾损农田水利设施,确保春灌用水需求和度汛安全。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型水库及小型水源工程建设,改变我区农田灌溉工程性缺水的局面,增强我区农业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二是夯实农田水利基础,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水利部门加大大中型灌区、重点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力度,解决影响灌区正常运行的“卡脖子”问题,统筹推进田间渠系配套和用水计量设施建设,农业农村部门因地制宜推进田间农田水利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文/图 记者次仁片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