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拉萨净土“在林周举行有机青稞种植收购示范项目签约启动仪式
  • “拉萨净土“在林周举行有机青稞种植收购示范项目签约启动仪式

    时间:2019-04-24 19:25:02  来源:  作者:

    图为拉萨市委副书记 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沈海斌 讲话。记者 格桑伦珠 摄

    山峦叠翠,春风拂面,杨柳依依,碧水幽幽,芳菲浸染!

    这是四月的拉萨粮仓、后花园——林周。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林周县有机青稞种植收购示范项目签约启动仪式于4月23日正式开幕。

    图为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格勒巴桑代表集团介绍项目概况。记者 格桑伦珠 摄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沈海斌、拉萨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支建辉、拉萨市扶贫办副主任次仁德吉、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进才、拉萨净土产业集团总经理格勒巴桑以及林周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代表等8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图为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张进才(左)与合作社代表签定合作协议。记者 格桑伦珠 摄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沈海斌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讲话。沈海斌指出,以拉萨净土产业集团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把农牧民增收致富作为国企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大力发展全市净土健康产业的同时坚守让利于民,倾注真感情、用足绣花功,充分发挥了拉萨净土产业集团作为拉萨市大型国企的龙头作用、带动作用和示范作用,用实际行动确保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拉萨市净土产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进才与林周日贤青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旦增多吉代表合作双方,在出席活动的市领导、种植户以及媒体记者的见证下完成了项目签约,这标志着拉萨净土产业集团林周县有机青稞种植收购示范项目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

    图为种植户举行春播仪式,祈愿大丰收。记者 格桑伦珠 摄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产业扶贫手段因地制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青稞产业良性发展,力争将青藏高原特有的净土粮食推广到更广阔的市场。据拉萨净土产业集团总经理格勒巴桑介绍,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引入西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专业科学技术,自投300万元建立产品追溯系统,以科学的手段加强对种植环境的实时监控,从种子、种植基地的严选到种植过程中的技术和监测的介入,再到收购的检测以及种植基地的有机认证等环节做到了全覆盖。在下游产品加工销售环节,“拉萨净土“计划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研发中心,从投资筹建青稞深加工厂、青稞多样化产品的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入手,大力推广高附加值和市场接受度高的青稞产品。

    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在林周县强嘎乡、甘曲镇4个行政15个村民小组自愿的基础上确定实施4370.74亩规模的有机青稞种植。惠及种植户510户3089人;精准到边缘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76户383人。在此次林周县有机青稞收购示范项目中,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将一如既往的坚守“让利于民”的原则,一方面由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出资,免费为种植户提供和发放价值46.9万元藏青2000优质种子70吨,同时向种植户郑重承诺免费对符合有机认证条件的种植基地进行有机认证和相关证书的办理发放以及在种植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决定以大幅高于市场平均的收购价进行收购,多措并举,提升种植户收入。该项目对种植户而言,预计实现户均增收6900元、人均增收1168元。

    图为前来参加活动的村民脸上喜开颜笑。记者 格桑伦珠 摄

    据悉,从2016年开始,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在拉萨市空港新区、尼木县大力实施藜麦订单农业,累计种植藜麦11324亩,连续三年按照8元/斤价格统一收购藜米原粮累计70余万斤,惠及拉萨籍农牧民群众1446户18798人。(记者格桑伦珠 德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