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文博会上的西藏常客次仁卓嘎:既推介产品,又开阔眼界
  • ​文博会上的西藏常客次仁卓嘎:既推介产品,又开阔眼界

    时间:2019-05-21 20:24:09  来源:  作者:

    5月16日,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今年正值深圳建市40周年,共有2312家参展商参与,66个分会场,103个参观、参展、采购国家和地区。在这场持续了15年的深圳年度“文化盛宴”上,西藏共有22家国有文化企业、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著名品牌文化企业代表等组团参展,近万件展品亮相。

    走进位于1号文化产业综合馆的西藏展馆,参展的女性代表无疑是本届深圳文博会上的一抹亮色。

    这其中,“85后”自主创业女性代表、西藏首个藏式时尚包品牌“洛珠”的创始人次仁卓嘎,格外耀眼。

    次仁卓嘎,山南市洛扎县洛扎镇嘎波居委会人。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次仁卓嘎和她的助理卓嘎各着一身藏装,精心打理着自家展柜上的产品和今年刚刚新设计出厂的藏式礼帽。

    与性格外向、爱笑的次仁卓嘎聊她的企业,聊关于藏式女包的起源,很难想像,她出生贫寒,只上过小学三年级,年少时还在亲戚家当过几年保姆。

    14岁,次仁卓嘎在山南开小茶馆起家。随着西藏旅游业的不断升温,聪明好强的次仁卓嘎又相继开过旅游商品店、旅游餐馆、进口食品超市等。多年在旅游与商业领域的摸爬滚打,让她逐渐有了自主开发西藏元素品牌包的想法。

    很小便走出家门的次仁卓嘎有一种特别的家乡情结,这使她在赚得第一桶金可以走得更远时,不顾父母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回归家乡。

    2012年底,次仁卓嘎筹集资金100万元成立西藏洛扎镇嘎波居委会民族手工业加工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妇女和待业青年38人。在洛扎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次仁卓嘎组织合作社员工参加编织、缝纫等技术培训,经历一段艰辛之旅后,由她首创的“洛珠”品牌包“横空出世”。

    次仁卓嘎以“洛珠”产品为依托,坚持自我经营、自我管理、利益共享的原则,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合作社快速发展的同时,入社员工获得的实惠也越来越多,入社贫困劳动力年均收入达到了2.7万余元。合作社在贫困劳动人口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如今,“洛珠”品牌在西藏、青海等地设有多家产品专卖店,150余名微商通过网络销售“洛珠”旗下产品。

    但是,次仁卓嘎并未停下脚步,这位没读过几年书的藏族女性,骨子里却坚韧不拔,将目光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

    2018年7月,次仁卓嘎创建的首家以市场策划为核心的产业型众创空间、山南首个创业孵化器——山南洛珠众创空间正式揭牌运营。

    次仁卓嘎说,这是为进一步带动小微企业、新生品牌共同成长,充分发挥洛珠品牌自身优势,立足山南,面向西藏,与大学生创客、青年创客、小微企业、新生品牌共谋发展。

    如今,她在老家洛扎还拥有一个建筑公司,许多当地富余劳动力成为公司员工,为基层劳务输出、转移就业贡献了一份力量。

    每年5月,次仁卓嘎总会尽力抽时间赴深圳参加文博会。

    在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次仁卓嘎时不时走进其它展馆参观学习。她笑着说:“参加深圳文博会不光是把自家的产品带出区外让别人看到,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多听、多看,开阔眼界,给自家企业注入新的活力。这是深圳文博会吸引我这么多年连续参展的最大魅力。”

    这几年,次仁卓嘎相继被洛扎县评为“致富女能手”“三八红旗手”等。也许,正是这种向外看的开朗性格造就了她今日的成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