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朗县仲达镇架起劳务输出桥梁打开群众致富大门
  • 朗县仲达镇架起劳务输出桥梁打开群众致富大门

    时间:2019-05-21 20:27:12  来源:  作者:

    近年来,朗县仲达镇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变外在资源匮乏为内部增收动力,变瓶颈为抓手,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不断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增加群众务工收入。

    仲达镇主要通过开展技能培训输出一批、致富带头人带领输出一批、政府引领群众参与输出一批、企业帮扶解决输出一批等举措,全力保障劳务输出最大化、最优化。2018年,全镇劳务输出3000余人次,实现收入1390余万元。

    仲达镇积极联系县人社、农牧等部门,就当前群众热情高、积极性强、需求急切的藏餐烹饪、果树嫁接、建筑领域、畜牧养殖等实用技术开展了8期技能培训班,培训群众430余人。其中在仲达村、卓岗村开展藏餐培训班2期,参训群众102人,培训合格100人。参训合格的学员当中,2人已在仲达镇商业街开办了藏餐馆,12人在朗县、山南市等地餐饮服务行业实现了就业,6人正筹备开办餐馆自行创业。

    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不断促进群众外出务工增收致富。2018年,党员强巴格列、久美、索朗次仁、巴路、洛桑、阿来索朗等7名带头人带领群众178人在县城境内各工地务工,实现增收144万余元。仲达镇党委及时对带头作用明显的个人给予了表彰。

    仲达镇主动与辖区内项目单位对接,公平协商,达成协议,将用工用料及机械等需求进行整合,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安排贫困劳力就近就便务工。2018年,全镇参与项目建设群众800余人次,增收300万余元,机械租赁、用料增收300余万元。

    以商住楼项目、新区产业园项目等为契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仲达镇商住楼项目已与仲达商户苏佳德签订5年租赁协议,苏佳德宾馆于2018年正式营业,解决2名贫困户就业岗位,月工资2500元/人。积极联系协调林芝公路分局,解决公路养护工人4人,月工资4500元/人。此外,新区产业园、仲达镇商住楼二期项目即将交付使用,现已对外宣传和发布招商招租公告,待企业入驻后还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通过一系列举措,仲达镇务工人数逐年递增,务工收入也持续增加。群众对外出务工增收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思想也逐渐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由原来的依赖虫草等短期高收益变为自愿外出务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思想转变。二是由以往群众零零散散外出各自找活到在各村党员带头人的引领下抱团务工的务工方式转变。三是由单一虫草采挖到劳务输出收入占比达到历年最高(30%以上)的收入构成转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