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波密县岗巴村依托乡村旅游发展集体经济
  • 波密县岗巴村依托乡村旅游发展集体经济

    时间:2019-05-21 20:27:18  来源:  作者:

    帕隆藏布江在雪域高原奔流不息,在江流的西南畔,镶嵌着一颗璀璨的“绿海明珠”,它就是被中国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十大原始森林之一的岗云杉林。

    美丽的岗云杉林被波密县扎木镇岗巴村视为“宝贝”。岗巴村充分利用岗云杉林自然景区优势,成立岗云杉林游客服务中心,隶属于岗巴村旅游合作社。该中心于2019年3月建成,集门票售卖、医疗服务、行李寄存、休闲娱乐、住宿查询、藏装租赁、生态采摘、农事体验、特产售卖等功能为一体。

    岗巴村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依托岗云杉林游客服务中心,整合现有旅游和服务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1年,扎木镇党委、政府联合驻岗巴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新建了途腾岗美庄园,总投资200万元(短平快项目资金41万元,深圳图腾文化发展公司投资159万元),总占地770平米,是一处集住宿、餐饮、休闲、停车于一体,具有藏式风格开放式的农家山庄。住宿楼采用木制藏式两层楼结构,面积610平米,房间20间40个床位,5个树屋。该山庄的建成,解决就业岗位8个,山庄自经营以来共创收70余万元,村集体分红7万元。目前,山庄入股群众70户,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

    连心采摘园是岗巴村集体经济之一,于2017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9.8万元,占地面积4亩,温室大棚2座,主要用于种植西瓜、香瓜、黄番茄、水蜜桃、油桃等经济果蔬。但因游客零散、集中度不高、岗巴村地理位置偏远等因素导致经济果蔬滞销,没有达到预期销售值,2018年收入仅有5万余元。为解决销售问题,岗巴村充分利用岗云杉林游客服务中心客流量较大,宣传渠道多样的优势,在游客服务中心两侧,新建了两座温室大棚,让游客在旅途疲惫之时享受高原馈赠,极大改善了经济果蔬滞销的问题。

    “太喜欢这里了,没想到在这个地方也能体验到采摘的乐趣,真的很惊喜。”来自广东深圳的游客黄强对记者说道。

    目前,岗巴村有村集体山庄两个,个人山庄两个,家庭旅馆26家。其中,家庭旅馆经营者大多数为本地群众,刚起步时,存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价格恶性竞争、游客体验差等问题。

    岗巴村积极改善家庭旅馆的不良现状,努力实现住宿服务最优化。根据自治区《农村家庭旅馆星级评定管理办法》,对村内9家家庭旅馆实行星级评定,按照星级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价格,杜绝恶性竞争影响游客体验。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数字媒体等优势,加大对岗巴村家庭旅馆的宣传力度,在此基础上借助途牛、携程、美团等APP,进一步扩宽服务销售渠道。家庭旅馆星级根据游客投诉建议、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检查,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家庭旅馆星级评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赢得游客口碑。

    “自从我家的旅馆开通网上订房之后,来住宿的游客多了起来,家庭旅馆的收入比以前高得多了。我家去年仅家庭旅馆这一项收入就超过了8万元,发展旅游让我们村民都走上了致富路!”岗巴村益西家庭旅馆老板扎西高兴地说道。

    目前,全村26家家庭旅馆都走上了正规化道路,经营更加科学,现在每年每家都有八九万元甚至十来万元的收入,几乎全村人都吃上了“旅游饭”。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旅游发展实际,进一步扩大旅游服务产品供给,在休闲娱乐区、高原特色产品售卖区合理开发盈利性休闲娱乐设施,还将充分利用糌粑加工体验、藏餐、民族手工产品售卖、藏装租赁、农畜产品售卖、民族文化艺术表演等进一步扩宽旅游收入渠道,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扎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大次仁信心满满地说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