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司机朋友们 机动车排放检验新标准都在这
  • @司机朋友们 机动车排放检验新标准都在这

    时间:2019-06-16 19:34:47  来源:  作者:

    “听说从5月份开始,汽车年审要执行新标准了,不知道新标准跟以往的旧标准有什么不同?”“新标准又新增了哪些项目?”记者发现,上述问题是拉萨市有车一族们近期以来特别关注的问题。

    6月10日,记者就此事前往位于纳金东路的宏发综合检测有限公司采访获悉,新标准和旧标准相比,主要有两大显著变化:一是增加了在用车外观检验、OBD检查等项目。二是提高了在用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污染物达标排放浓度更低。对新购非免检车辆,新标准同样新增了登记注册之前外观检验、OBD检车和排气污染物检测等内容。

    那么,新增的外观检验是指什么?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管理科孙怀宁介绍,凡是2017年1月1日以后的新车,出厂都配有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新车上牌注册登记前,在外观检验环节主要检查污染物控制装置与随车清单是否一致,有效做到从源头控制问题车辆;而在用车(包括转移登记前)则检查车辆是否存在冒黑烟、烧机油、管路严重老化或轮胎缝夹有小石子等异常情况,是否装配OBD系统,是否进行简易稳态工况法或加载减速法,以及污染物控制装置是否完好等情况。

    孙怀宁说:“驾驶员在日常的行驶过程中应该多加注意观察车辆是否有冒黑烟情况。如有冒黑烟情况,应及时到车辆维修单位检修,检修后要求维修单位提供维修清单,修复后再到检验机构年审。”据介绍,从5月1日起对明显烧机油或者严重冒黑烟车辆直接判定外观检测不合格。

    新增的OBD检验是什么?每辆车都要检查该项目吗?就这一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管理科科长江宏给出回答,OBD是车载诊断系统的英文缩写。这个系统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可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检测这一项目主要就是用数采仪读取车辆数据,查看被检车辆是否存在故障码。

    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管理科科长江宏介绍,5月1日起,注册登记、在用汽车OBD检查仅检查并报告问题,待所有相关仪器、设备更换完毕之后,从11月1日起将正式成为检验是否合格的判别项目,也就是说,2019年11月1日起,OBD检查不合格的将无法通过年检。OBD检验检查的对象是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

    如何确保通过车辆年审,江宏建议在日常使用中,要注重对车辆的维护保养。他说:“许多私家车由于常年低速行驶,导致容易积碳,而机外净化装置三元催化器最低要在200℃以上起作用,最佳温度应在400-800℃之内。另外,建议广大车友在年审前进行维护、年审时热车检验。如果车辆检测结果不合格,不要轻信所谓的‘代办人员’,而是到正规维修单位及时检修,检修后让维修单位提供维修清单,待修复完毕后再到原检验机构进行检测。”

    而就OBD检查,江宏表示驾驶员要习惯对车辆OBD进行自检,当车辆发动以后,OBD显示灯长亮不灭,则表明污染控制装置可能存在故障,这时切记要及时进行维修。

    市车管所副所长黄金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截至6月10日,我市内光‘藏A’牌照的本地机动车保有量就已达到28万辆,加上外地牌照车辆,数据就更加多。”他表示,如今,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迅速发展,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日益显现,以往的检测旧标准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环境保护工作,因此,加强在用机动车的排放控制意义尤为重大。

    记者小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认为蓝天保卫战,大家都是行动者。汽车尾气对美丽家园的肆意污染日趋严重,市民出行应当尽量少开车、多步行,或者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做到绿色出行,确保拉萨的天空永远清澈如洗,确保留给子孙后代一个碧水蓝天、空气清新的“金山银山”。(记者 旦增拉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