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机动车排放检验增加车载诊断系统检查等项目10月1日起
  • 机动车排放检验增加车载诊断系统检查等项目10月1日起

    时间:2019-06-16 19:45:1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机动车污染物的排放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日益显现。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近日,国家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及测量标准进行了修订。12日,记者就机动车排放检验新旧标准区别、新标准检验流程和新标准执行时间等问题采访了拉萨市生态环境局。

    检查项目有所增加 对污染物排放限制更严格

    机动车排气管排出的废气中含有150-200种不同的化合物,其中对人体危害较大的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铅的化合物及碳的颗粒物,不仅严重影响人体健康,更是造成雾霾天气、光化学烟雾的主要元凶。因此,加强在用机动车的排放控制意义十分重大。为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国家对《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及测量方法》和《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制及测量方法》两项标准进行了修订。

    新标准与旧标准相比,有哪些区别呢?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管理科技术人员孙怀宁介绍,新标准一方面是增加了在用车外观检验、车载诊断系统(OBD)检查等项目;另一方面是提高了在用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制要求,污染物达标排放浓度标准更低。而对于新购非免检车辆,新标准同样新增了登记注册之前外观检验、OBD检查和排气污染物检测等内容。

    那么,新标准排放检测流程是怎样的呢?记者对此也进行了了解,首先是车辆登录和环保联网核查,检查是否有违章行为;其次,在违章消除的情况下进行外观检验,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有无异常抖动,管路有无破损,管路是否严重老化,排气管是否烧机油,是否冒黑烟,灯光、制动、转向、行驶、启动、排气管、消声器是否正常。如果不合格,需到正规汽车维修机构进行维修,凭维修单到原检测场进行复检;然后在合格的情况下进行OBD检查,用OBD诊断仪连接车辆OBD接口,诊断车辆是否达标;在达标的情况下,随后进行排气污染物检查;直到各项均达标后,最后签发检验报告,上传至车管所。

    今年11月1日起 OBD检查将影响车辆年检

    “新标准执行后,将会对机动车辆驾驶员有更高要求,发现车辆存在异常情况,要及时检修。以前,旧标准检验检测的都是此刻车辆的数据,而新标准执行后,OBD诊断仪将会从发动机的运行状况随时监控汽车是否尾气超标,一旦超标,会马上发出警示。”孙怀宁说,简单来说,就是用数采仪读取车辆数据,查看是否存在故障码。目前,拉萨市生态环境局正在采购机动车尾气排放检验的相关设备,新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执行。

    据悉,OBD检验检查对象为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注册登记、在用汽车OBD检查自2019年5月1日起仅检查并报告,自2019年11月1日起也将成为检验是否合格的判别项目。需要注意的是,2019年11月1日起,OBD检查不合格的将无法通过年检。

    关于车辆年审,孙怀宁提醒广大车辆驾驶员,日常使用中要注重对车辆的维护保养。建议年审前进行维护、年审时热车检验。年审时如果车辆检验不合格,不要轻信代办人员,要到正规维修单位进行检修,检修后要让维修单位提供维修清单,修复后再到原检验机构进行检验。观察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是否有冒黑烟情况,如有冒黑烟情况,及时到正规车辆维修单位检修。并对车辆OBD进行自检,当车辆发动以后OBD灯常亮不灭,表明污染控制装置可能存在故障,也要及时进行维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