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我区开创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新局面:开展全民普法 推进依法治理
  • 我区开创新时代法治宣传工作新局面:开展全民普法 推进依法治理

    时间:2019-08-14 21:17:24  来源:  作者:

    6月17日,日喀则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将为西藏广大青少年学生学习法律知识提供又一重要平台,青少年能够在基地内接受直观、形象的“现身说法”,能够培养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提高青少年辨别是非的能力。

    这是“七五”普法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全民普法、扎实推进依法治理的生动写照。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09200余场(次),法治讲座50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万余份,累计受教育群众 1525万余人(次)。

    ◎强化农牧区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7月16日,那曲市班戈县人民法院2019年车载流动法庭正式启动,将奔赴班戈县10个乡(镇)和各村(居)、游牧点开展巡回办案和法治宣传及政策宣讲专项活动。

    “我们将以司法服务人民群众,助力精准脱贫、牧区改革、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为出发点,以妥善化解农牧区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确保基层社会和谐安定为着力点。“班戈县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我区各级普法成员单位将普法工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等与乡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法治为民意识,将政府涉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和潜力,联合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印发《关于在驻村工作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方案》,活动以“法治宣传进乡村,争做新时代好公民”为主题,坚持分类施策的原则,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讲和媒体推送等方式,在农牧民群众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同时,加强农村宗教管理,引导群众合法信仰宗教,依法治理农村宗教领域乱象。充分运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助推建立村级法律顾问制度和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依法严厉打击黑恶霸痞等违法犯罪、坚决防止黑恶势力侵蚀扰乱乡村组织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行动,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崇德向善,自觉抵制各种陈规陋习、封建迷信,自觉抵御邪教破坏、境外宗教渗透,自觉抵制宗教消极影响,提高乡村法治文明程度。

    ◎用法治的力量,助推保护生态环境

    拉萨作为西藏的首府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中心,在建设美丽西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中更具有率先垂范的引领作用。

    一直以来,拉萨各族群众在“婚、丧、嫁、娶”等重要日子都有煨桑的习俗。煨桑的原材料主要是香柏(爬地柏)、藏蒿和小叶杜鹃等具有重要生态价值和水土保持、防风固沙作用的植物。

    据拉萨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格桑巴珠介绍,近年来,受过度煨桑行为的影响,拉萨市局部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空气质量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

    为正确处理好传统习俗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拉萨市各普法成员单位通过各种渠道,借助各种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过度煨桑和采挖煨桑原材料给生态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正面教育引导群众理性、适度、生态、文明煨桑,不断淡化消极影响,逐步引导煨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适应,广大群众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升,文明煨桑的氛围正日渐养成。

    数据显示,2018年,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4%,而截至今年6月15日,拉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已经提升至98.8%。

    今年以来,我区各普法成员单位将普法工作与环境保护紧密结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在全区组织开展煨桑环保专项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自觉摒弃乱砍爬地柏、无序煨桑、过度煨桑的陋习。

    ◎创新普法机制,助推“互联网+”智慧普法

    2017年,一款名为“学僧洛桑的一天”H5普法程序一经推出就获得175万余人次的参与量。如今,互动相册、跟读宪法等网络普法产品,越来越多地融入西藏农牧区社会生活,通过开发操作便捷、参与度高、形式新颖的线上普法产品,不断推进法治工作由城市向乡村渗透。

    几年来,通过运用智能普法机器人、在线智慧咨询、网络律师服务、小程序等媒介,深入推进“西藏移动智慧普法平台”建设,为各族群众提供7×24小时的全时段免费法律服务。平台建成10个月来,为全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咨询近15万次,法治宣传新媒体阅读量近300万次,线上活动参与量近800万次,真正实现法治宣传的普惠、便捷、高效。

    同时,我区积极运用网站、微信和人工智能等新型传播手段,定期发布法治建设成果、常用法律知识、典型藏语案例,成功打造西藏法治讯息重要集散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