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阿里改则县抢古村以牧区改革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 阿里改则县抢古村以牧区改革引领集体经济发展

    时间:2019-08-17 21:51:01  来源:  作者:

    “我现在在公司当驾驶员,年收入14000元左右。我一家五口人,家庭年总收入在七八万左右。在党的好政策和自身的努力下,现在,我们一家人已经脱贫致富了。”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村民西热说,他以前常年在外打工,生活不稳定,收入也不太高。

    2015年,抢古村组建了集体经济合作社,按照牧民入股和统一运作的管理模式,变牧民们的分散谋生为集中经营。西热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就从外地回到了村里,在村里的合作社找了一份司机的工作。

    近年来,阿里地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以开展自治区级牧区改革试点为契机,整合规范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探索创新以牲畜、劳动力、草场、联户放牧“四个入股”,与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畜产品统一收购销售、经营收入统一分配、无劳力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在校学生统一计分“六个统一”为主要特点的新型牧业经营模式,积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实现了传统牧业分散化、粗放型向集约化、效益型转变,走出了一条牧业提质增效、牧民增收致富、牧区稳定繁荣的改革发展新路子。

    2017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2018年各项产业实现总收入556.8万元、人均纯收入15547元。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同志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改革先锋称号,并获评“西藏农牧区改革的排头兵”。

    改革之初,抢古村针对以往单个牧民合作社规模小、经营粗放、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带动能力弱等问题,整合各类合作组织和全村71户常住群众、15户在外务工群众的牲畜、草场等生产要素,通过统一收购、折资入股的方式,组建村牧民集体经济合作社,吸收全村71户256人为合作社社员,入社率100%。

    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召开社员大会,结合全村牧户实际情况,确立牲畜、劳动力、联户放牧、草场流转四个入股参与机制,实现人人有份、户户参与联户联产联股经营的格局。同时,按照“一户一册、一人一案”精准分类的原则,将78名富余劳动力安排从事施工建设,保障每户都能在合作社中实现利益最大化。2018年,转移劳动力实现创收达128.26万元。

    与此同时,抢古村探索建立以整合资金为方向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先后整合涉农项目资金328万元用于标准化牛圈、羊圈、人工种草等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现有牦牛养殖基地、洗沙场等集体经济11个,村集体经济固定资产达到2110万元、是2015年的3.8倍。

    在成果分配上,抢古村合作社将年终总收入的82%分红给社员、6%作为合作社管理人员的基本报酬、8%留作合作社的风险资金和周转资金,将4%用于扶持无劳动能力人群、孤残老人和在校学生,建立“合作社+牧户+贫困户”经营模式,形成了人人参与改革、共享改革成果的平台,有效带动21户8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实现稳定脱贫。2018年,全村21名60岁以上老人每人分红4388元,74名在校生每人分红1150元。

    此外,抢古村坚持以激发劳动热情为根本,提倡多劳多得的理念,坚持“不劳作、不计分、不分红”的原则,结合牧民群众个人技能所长,实行劳动计工分制,分别设定计分标准,社员依据工分积累量参与年终分红,确保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2018年,全村入股社员通过劳动所得实现户均分红18903.9元,最高分红达到59318.15元,激励群众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实现了由“要我致富”向“我要致富”的重大转变,形成了你赶我超的致富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