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第一批主题教育:用情为民服务 用心解难纾困
  • 第一批主题教育:用情为民服务 用心解难纾困

    时间:2019-09-14 20:48:54  来源:  作者:

    用情为民服务 用心解难纾困

    —我区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之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区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问题项”变成“满意点”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仔细聆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努力使每个“问题项”变成群众“满意点”。

    聚焦民生难题,吴英杰书记带头深入拉萨、日喀则、山南、林芝、昌都、阿里的27县区、32个乡镇(街道)、23个村居,与干部、官兵、师生、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实打实解决问题。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扣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深入到联系的县、乡、村、寺庙和分管部门,开展蹲点调研,查找梳理出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2400多项。

    省级领导干部平均现场为基层群众解决2至3个实际问题,其他领导干部解决1至2个实际困难。同时,各部门各单位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情况,分析研究问题,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转化为制度成果800多个。

    在教育方面,开展一对一劝学和送教上门服务,重点解决全区7-1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义务教育问题;动态调整高校学科专业设置,建立招生计划、人才培养与就业联动机制等。

    在就业方面,召开12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举办19场大型招聘会、185 场精品招聘会,挖潜公职岗位、购买基层服务岗位,通过多种渠道开发适合大学生的区内外岗位6.2万个。

    在医疗方面,开展巡回诊疗和县域综合医改试点,着力解决农牧民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合理高效利用医疗救助资金,解决医药费报销程序繁琐问题;加大妇女“两癌”筛查力度,开展先心病筛查与救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和学校教师培训等。

    诚心诚意为民办实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着力解决1件以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我们的生活更好了。”拉萨市大龄孤儿旺堆说。

    “终于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那曲市色尼区居民扎西满意极了。

    “现在西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速度快多了。”来自成都的陈一凡称赞道。

    “不用来回跑,补贴资金领取真的很方便。”曲水县茶巴拉村村民强巴说。

    ……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纾解每一个困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织密社会保障网,让更多群众无后顾无忧。在主题教育中,我区着力提高在校大龄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全面落实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解决开具养老金领取证明排队时间长、服务质量不高问题,加强离退休干部职工管理,解决离退休干部职工安置难问题等。

    同时,我区着力解决全区剩余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发展农村客运;加强扶贫苗圃和经济林产业建设,落实好专项扶贫项目;发展电子商务,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等,各部门察实情、找问题、谋良策,牢牢夯实全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石。

    在便民利民方面,我区着力解决基层科普信息基础条件和设施薄弱、网络科普渠道狭窄,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便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繁杂、效率不高,农机购置品目偏少、补贴资金申报程序繁杂等问题,进一步增加网上办理事项,提高办事效率。

    西藏工作条件艰苦,我区在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群众方面狠下功夫,深化组团式医疗、教育援藏,不断提高我区医疗、教育水平;加快推进极高海拔地区干部群众供暖供氧工程,研究制定高海拔地区干部轮换交流制度,完善干部职工休假制度,推动解决“两地分居”干部职工实际困难,加快成都老干部休养基地建设进度,严格执行并落实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前退休和离岗休养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和区党委对西藏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干群一家亲氛围更浓厚

    民生无小事。在主题教育中,我区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将群众难事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纷纷出实招解难题,用贴心暖心的工作换来群众的信任,干群一家亲的氛围更加浓厚。

    区公安厅稳步推进全区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证件受理点建设,解决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不便利问题;

    区财政厅完善边民补助机制,支持边境地区发展,改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区司法厅从全国招募志愿者律师,安排到各县区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各族群众提供普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区旅游发展厅积极同公安、边检等部门沟通协调,解决旅客入藏手续办理繁琐问题,创建“一张地图游西藏”APP平台,为游客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服务;

    区生态环境厅加强拉萨市尼木县自来水厂、昌都市江达县圣洁自来水厂等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消除群众饮水安全隐患;

    区卫健委进一步整合拉萨市区各医院急诊急救资源,扩大急救网点,升级120指挥系统和信息系统,解决拉萨市区急诊急救应答反应不能满足群众需求问题;

    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明厨亮灶”建设率达70%以上,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驻西安办事处与陕西省人民医院签订医疗服务框架协议,为西藏干部职工就医开辟“绿色通道”,解决离退休人员看病难问题;

    ……

    一件一件为民服务解难题事项,事关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级党员干部以群众之心为心,显真情、出实招,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凝聚起了促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