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西藏代表团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侧记
  • 第十一届全国民运会西藏代表团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侧记

    时间:2019-09-14 20:49:00  来源:  作者:

    各族健儿同升国旗,共唱国歌;同场竞技,共话友谊;载歌载舞,盛情联欢。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秉承宗旨,成为了又一届民族大团结的聚会。

    本届运动会西藏代表团共有419人,是参加规模最大的一届。参赛运动员来自汉族、藏族、珞巴族、壮族、彝族、蒙古族、傈僳族、满族、瑶族、苗族、土家族、白族、拉祜族、哈尼族等14个民族。

    在本届运动会上,我区参赛运动员充分参与、享受这场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盛宴,各族运动员加强了互相了解,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强化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交流和分享是主题

    运动会中,民族性、传统性和参与性被不断凸显,一个又一个民族文化遗存被挖掘、整理、推广、发展。

    押加原本只是藏族的传统民间游戏,如今已成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经典比赛项目之一。

    “借助全国民运会这个平台,押加被各族同胞了解并喜爱,这让我们很骄傲。”西藏代表团押加项目运动员洛松西绕说,“今后,想把押加所承载的文化分享给更多人。”

    西藏摔跤队由藏族、彝族和蒙古族运动员组成,在参赛项目上,不仅有藏族式摔跤北嘎,还有彝族式摔跤格、维吾尔族式摔跤且里西和蒙古族式摔跤搏克。

    内蒙古代表团教练查干扎那介绍,内蒙古摔跤队有很多队员参加北嘎项目,而且成绩还不错,他认为“这个机会非常好,有利于各民族之间学习、交流”。

    此外,本届西藏代表团在竞赛项目上,新增了高脚竞速、板鞋竞速、蹴球、花炮、珍珠球、毽球6个项目,都是各个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

    不同于其他赛场上对超越生理极限的渴望,交流和分享才是这里的主题。

    我们就是一家人

    参加全国民运会,西藏代表团运动员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有沉甸甸的友情。

    “我们团队中有学生、有老师,也有运动员,是民运会把我们汇聚在一起。我们不仅亲如兄弟姐妹,还有超常的默契。”民族健身操运动员达瓦拉姆说。

    板鞋竞速项目中,西藏首次参赛,以0.3秒的微弱差距未能进入决赛。运动员谢立强说:“最终的比赛结果似乎已没那么重要。在板鞋竞速的重镇湖北交流学习时,我们就和湖北省运动员交了朋友。我们在赛场上展现风采,在赛场下增进友谊,为彼此加油喝彩。”

    每场比赛后,运动员握手、拥抱、合影,互留联系方式,这是民运会独有的感动。

    在郑州,运动员们也感受到了中原儿女的热情与温暖。7000名赛会志愿者和4万余名城市志愿者,以志愿服务之名,赴民族盛会之约。

    赛程中,每逢有运动员过生日,西藏代表团驻地酒店都会精心准备,集体为他们庆祝。东道主的细致周到,可见一斑。

    驻地餐饮部总监张新建说:“西藏代表团精神风貌特别好,特别阳光、特别开朗,跳跳唱唱很欢乐。我们交流起来也很热情,特别有礼貌。我们就好像一家人,在比赛前,我们加油、助威,得奖之后共同庆祝。”

    民族团结的华彩乐章

    作为全国民运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的民族大联欢,把本届运动会民族融合的华章推向了高潮。

    全国各民族同胞在中原大地齐舞欢歌、联欢互动。

    “第一次看这么多民族的表演,非常精彩。我感受到了兄弟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刻认识到我们国家的文化是非常丰富的,祖国真伟大。”来自日喀则的农民运动员边巴佘丁说。

    “我参加了9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每一届都有自己的特点,但我感到每一届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民族团结、齐心协力。”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原副局长平措江村说道。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们亲如一家,早已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西藏代表团副团长赵树明认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在这个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的大舞台上,可以全方位展示高原各族儿女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展示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无私援助下,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