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2019年1至7月份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40.1万人
  • 2019年1至7月份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40.1万人

    时间:2019-10-08 21:26:25  来源:  作者:

    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40.1万人、66.2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8.5%、7.6%;实现劳务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8.8%;转移就业农牧民人均增收5098元。从增收结构来看,工资性收入占比达到35.4%,同比增长47.2%,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5%,增速稳居全国第一,超过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

    一系列数据佐证了当前我区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的成效。

    其米达瓦常说:“党和政府给我指了一条好路子,我不能躺在家中靠着政府养活。要脱贫,还是要靠自己的双手。”

    45岁的单亲妈妈其米达瓦生活一直很困难,唐加乡将她列入了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实施“以迁扶贫”政策。其米达瓦报名拉萨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保洁员岗位,并于今年就业。如今,其米达瓦每月有3600元稳定的工资。

    其米达瓦是我区诸多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走上工作岗位,实现稳定脱贫的一个例子。

    工作推进机制不断健全

    昌都市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昌都市农牧民工及农牧民转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总体工作市政府牵头抓,调整充实转移就业增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联动抓的工作格局;

    那曲市成立领导专班,强化组织领导,重点抓实“六个一批”,通过发展产业带动一批、通过建筑市场带动一批、通过做大做强企业带动一批、通过服务行业带动一批、通过就业援藏渠道带动一批、通过鼓励创业带动一批农牧民就业;

    ……

    全区各市地都在积极行动,将“稳就业”摆在首位来抓,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的各项举措部署推进工作。

    农牧民转移就业实名制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各市地已录入32.8万条转移就业信息,首次实现了农牧民转移就业单位、务工收入、就业时间等信息可查询、可跟踪。

    自治区级与市地级联合举办农牧民就业专场招聘会和企业用工需求对接会,并将75%以上的就业服务活动下沉到县乡一级,以小而精的特点、更接地气的方式,将就业岗位和就业指导服务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不仅如此,我区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农牧民培训和转移就业行动方案》《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实现了农牧民转移就业在综合就业政策、就业市场化方向发展、就业技能培训上的改革突破。同时,将促进就业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立就业目标责任体系,把农牧民转移就业、就业培训等纳入绩效考核,以考核促责任压实、促工作落实。

    一项项的制度建立,一项项的政策落实,为我区农牧民转移就业构建了强有力的机制保障。

    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

    桑珠孜区年木乡西藏玉雄明嘎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江当乡茫片劳务输出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对接苗圃种植基地、公路建设项目,派遣劳务15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0余人,平均日工资达到了180—260元;

    聂拉木县乃龙乡农牧民劳务输出合作社社长阿旺扎西组织100余名农牧民群众,在拉萨市火车站承揽货物装卸工作,人均收入达4500元/月;

    萨嘎县雄如乡布扎村党支部书记拉吾在担任村(居)劳务经纪人期间,提出“外出一个,致富一家;外出一群,致富一方”的就业思路,多次召开转移就业动员会,对接周边项目,累计组织村民参加各类技能培训34人次,输出劳动力115人次,实现人均收入4100元/月;

    ……

    这些都是日喀则市强化创业载体,搭建就业“孵化园”,探索建立各级政府、施工单位、劳务派遣公司、劳务合作社、村(居)劳务经纪人、劳动力之间“六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实现转移就业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的具体体现。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共成立劳务派遣公司28家,组建劳务合作社615家,培育村(居)劳务经纪人1547名。

    日喀则市探索“政府+企业”劳务派遣运营模式,切实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用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我区农牧民转移就业的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全区各市地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在强化政府支持的基础上,运用好市场手段,推进劳务市场主体建设,不断提高“团队作战”“团体转移”在农牧民转移就业中的比重。据相关统计,今年全区已累计培育劳务经纪人1500余人,建立务工联队1100余个,有组织劳务输出人数占比达到11%以上,实现了农牧民组织化规模化转移就业的重要突破。

    精准培训成效不断显现

    技能培训已经成为了促进农牧民转移就业的重要手段。

    山南市加查县围绕丰富的核桃树资源开展了核桃油加工技能培训,围绕民族手工艺开展藏式卡垫编制、传统手工木碗制造、竹器编制技能培训,围绕野生药材独特优势开展野生药材种植技能培训。

    在坚持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农牧民就业增收的基础上,加查县还严格按照“没有就业门路的不培训、没有市场需求的不培训、没有发展潜力的不培训”要求,对辖区内群众培训需求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全面掌握劳动力性别构成、年龄结构、文化素质、培训需求和就业意向等信息,为科学制订培训计划提供依据。

    与此同时,我区以群众培训意愿和市场用工需求为核心,结合年度培训计划,创新建立“以点带面、突出示范、讲求实效”工作模式和“现场示范+技术指导”培训模式,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

    建立以培训后就业率为主要参考依据的培训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审核培训工种、标准、时间、方向等,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劳动者素质培养。大力推进“订单定向式”培训,提前对接岗位,打造了由政府部门牵头、企业提供岗位“订单”、群众培训后“定向”就业的培训新模式。

    工作成绩也是显而易见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各市地“订单定向式”培训占培训总人数已经达到36%;在自治区级重点依托西藏技师学院开展“订单定向式”培养,目前650名学员在培训后实现就业,有150名学员正在接受培训,已全部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培训合格后将全部安排就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