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截至7月末 西藏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43.35亿
  • 截至7月末 西藏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43.35亿

    时间:2019-10-15 19:24:40  来源:  作者:

    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召开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会议现场。记者 李梅英 摄

    人行林芝支行征信科工作人员就推动办理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进行交流。记者 李梅英 摄

    导读

    一直以来,我区银行机构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出发点,谋企业之所谋、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主动出击、积极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通过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小微企业贷款呈现“量增、面扩、价稳、结构优化”的态势。

    截至今年7月末,我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43.35亿元,同比增长22.92%,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16.69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2769户,较年初增加600余户。

    小微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紧紧围绕西藏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遵循“几家抬”工作思路,综合施策、多维发力,推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为小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 “活水”。

    完善政策 促进财政金融联动

    凡举事必先有所奉,然后成。《西藏自治区信贷指导意见》明确将小微企业作为信贷重点支持对象,同时结合金融宏观调控需要,明确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目标,要求2019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为明确金融服务方向与重点,我区强化政策引导,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专项信贷政策文件,引导银行机构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信贷资源配置。

    目前,自治区正在研究设立3亿元的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引导银行及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和创业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研究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3个亿、5年15个亿”统筹安排资金,重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狠抓财政金融支持,助力小微企业纾困。

    此外,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用好用活用足再贷款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小微、民营、涉农、绿色等领域。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12.93亿元,辖区内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212笔贷款。

    创新产品 满足多样化需求

    农业银行 “微捷贷”、建设银行 “小微快贷”、邮储银行 “政府采购贷”、浦发银行“订单融资”……

    这一系列 “接地气”的金融产品,是我区银行机构根据市场环境和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变化,线上线下齐发力,不断创新和完善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体系的结果,满足了不同企业的需求。

    截至7月末,农业银行“微捷贷”累计向215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7635.8万元,建设银行“小微快贷”累计向1741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4.22亿元……

    同时,我区适时举办银企对接会、座谈会,建立重点服务企业清单,及时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2018年下半年以来,牵头组织2次大型银企对接会,现场向94家小微、民营企业授信61.03亿元。截至7月末,向73家小微、民营企业放贷32.22亿元。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日前,林芝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柜在林芝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柜运行。

    开设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柜,是人行林芝支行为打通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的又一有力举措。

    针对小微企业贷款“短、频、急”等特征,我区各银行机构纷纷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专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截至目前,9家在藏银行机构设立了专门普惠金融事业部,6家银行机构设立了小微专营部门和团队。

    针对小微企业“小、散、弱”特点,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组织实施“百家银行进百企、百名行长帮百企”计划,要求辖内每个网点机构的行长或主任对接一家小微企业,每月走访联系一次,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融资需求。1至7月,全区15家银行机构深入走访570余家小微、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经合组织,向对接主体发放贷款19.41亿元。

    多措并举 拓宽融资渠道

    为激活金融融资这潭“活水”,全力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我区金融机构多管齐下,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七部委《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盘活小微企业“沉睡”资产。截至7月末,我区小微企业融资业务50笔、融资金额137.89亿元。

    召开西藏非金融企业直接债务融资座谈会,集思广益、疏通制约企业发债的梗阻,积极推广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工具。截至目前,推动西藏5家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1只债务工具,募集资金164亿元。

    开展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专项行动, 积极打造“精简办贷资料、优化信贷流程、明确办理时限、推行阳光办贷”优质高效的信贷服务,推动实现信贷获得便捷高效。在贷款资料齐全、企业积极配合下,贷款办理时间平均缩短15天左右。

    目前,人行拉萨中心支行正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打造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目前该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通过该平台,方便企业线上申贷,银行线下对接、线上反馈,增强企业获贷信心。

    聚合力 缓解“融资难”

    今年以来,我区银行机构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增强金融综合实力,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拉萨某农民专业合作社急需资金购买设备及原材料,堆龙民泰村镇银行了解情况后,及时帮助客户提交相关贷款资料,为客户发放了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目前,合作社已经扩大生产规模,增加了两家直营店。

    针对日喀则某小型建筑施工企业抵押物位于县域的问题,西藏银行日喀则分行制订了专项融资方案,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上报、审批等,向企业发放了48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有效满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

    阿里某小型建材销售企业年初与几家建筑公司签订了建材销售合同,需要大量资金购买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农行阿里分行主动对接,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对企业的授信,向企业发放了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就业大局,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将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中介组织的合力,持续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