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日喀则市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活动
  • 日喀则市妇联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活动

    时间:2019-10-15 19:24:47  来源:  作者:

    图为2019年10月10日,南木林县南木林镇孔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扎西卓嘎在浇灌自家暖棚中的鲜花绿植。记者 汪纯 摄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走进日喀则市广大农村,看着越来越多的树木,让笔者情不自禁吟出孟浩然的这首诗。来到热情好客的村民家里,玻璃暖棚内生长着娇艳的虞美人花、多彩的“张大人花”、火红的天竺葵、滴翠的绿萝……鲜花绿植映照着村民们绽放的笑脸,装点起高原乡村五彩斑斓的生活。

    2018年以来,日喀则市妇联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活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家风文明促进乡风文明,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打造整洁优美、安全文明、秩序井然的乡村振兴新面貌作出了突出贡献。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居家洁净、庭院靓丽、生活和美的创建先进示范户,在全市形成了户户争创、妇女争先、村民受益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截至目前,“美丽庭院·干净人家”活动覆盖日喀则市18县区、148个乡镇、1065个村(居),带动12.55万余户家庭、39.26万余名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女性20.69万余人,创建示范户892个,投入活动经费24.63万余元。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日喀则市各级妇女组织积极响应,妇女党员争先带头,引导广大妇女姐妹们从自家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做起,紧扣“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栽花植树绿化美、庭院环境协调美、和谐风尚人文美”和“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的“五美”“五净”创建标准,身体力行,发挥优势,以主人翁姿态,争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改变陋习的带头者、良好风尚的引领者。

    康马县妇联主席达珍告诉记者,该县妇联及时召开“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工作动员大会暨全县基层妇联主席座谈会,来自9个乡镇的妇联主席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围绕日喀则市妇联制订的《“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方案》和康马县委、政府制订的《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谈措施、想办法,围绕农村妇女群众思想现状、各农户家庭存在的差异等问题厘清工作思路。该县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开展“清洁我的家”环境整治行动、“绿化我的家”庭院示范活动、“美化我的家”美丽提升行动,在村委会、村口、村主干道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藏汉双语《创建“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倡议书》彩色挂历1200余份;组织基层妇联建立巾帼保洁队、巾帼志愿者开展环境清洁活动68次;号召村妇联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双联户”户长联动起来,不定期突击检查家庭卫生;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家庭参加植树造林和庭院绿化美化活动,联合康马县林草局在南尼乡、少岗乡等海拔较低的户院种植7856棵树,让乡村绿树成荫,庭院鲜花盛开。

    在海拔较高的仲巴县,“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次仁德吉说,仲巴县妇联工作人员采取集中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经过1年的努力,促使庭院整治工作在牧区广泛开展,让许多家庭成员改掉乱丢、乱放的坏习惯,提高了群众素质,创造了舒适宜人的生活环境,同时对环境保护作出了一定贡献。

    日喀则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白杨表示,下一步,日喀则妇联将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好基层妇联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营造浓厚氛围,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日喀则谱写巾帼绚丽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