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天河两岸看西藏】雅江河畔一个青年和藏毯走出的“私人订制”之路
  • 【天河两岸看西藏】雅江河畔一个青年和藏毯走出的“私人订制”之路

    时间:2019-10-15 19:26:11  来源:  作者:

    近日,“天河两岸看西藏”新媒体采访活动报道小组来到了有着“藏毯之乡”美誉的日喀则江孜县,在这里遇到了创业青年旦增称来,听他讲述了与江孜藏毯间割不断的缘分。

    打破传统

    改变江孜藏毯所处困境

    青藏高原,寒冷的气候为藏毯的产生提供了最佳条件。这里的羊毛,毛质粗硬、弹性强,很适合做地毯。因此,由羊毛编织而成的藏毯,成为了藏族同胞家中的必需品,江孜藏毯便是其中之一。

    图文旦增称来办公室里满满的荣誉。

    江孜藏毯与波斯地毯、土耳其地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染料用到的是野生植物的汁、矿石、色土等,配成几十种不同的颜色。其纺织精密,经久耐用,花纹富有民族特色,颜色鲜艳夺目。早在明清年间,就是朝廷的贡品。可以说,江孜藏毯凝结了藏族同胞悠久历史和民族特色,融汇了雪域高原千年文化的积淀,是世界民族工艺美术宝藏中的一朵奇葩。

    图为工人正在编织。

    旦增称来是个90后小伙儿,大学毕业后,他听从家人意见,考上了公务员,在别人眼里,他有了“铁饭碗”。“但我深知自己不想一直这样,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我想做点自己真正喜欢的。”旦增称来说,就这样,他带着火热激情,踏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

    创业,他选择的是自己最熟悉的江孜藏毯。“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对于江孜藏毯再熟悉不过了。”旦增称来说,“因此,我也深知它走入了‘困境’,我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了解它,爱上它。”

    凭着这份信念,还有浓浓的故乡情,他注册了一家合作社。可创业哪有那么容易,人员少、技术弱、销售渠道窄等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面前。他没有放弃,反而愈挫愈勇。所有事都亲力亲为——人员少,他便自己来;技术弱,自己去学习摸索;销售渠道窄,自己各处联系。

    “这一系列问题的核心是如何改变江孜藏毯所处的困境。一直以来,当地人都在按照传统的理念制作,几乎没有人去尝试创新,导致走出本地后,消费者对它的接受度很低。”旦增称来说,“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将传统与创新结合起来。”

    打破原有模式,需要多大的勇气和魄力。在这期间,他屡屡碰壁,当地人不能理解他所说的“创新”。直到人们看到一件件创意满满的新产品陈列在眼前时,便知道这个倔强的小伙子成功了。“江孜藏毯有它独特的魅力,那么,如何在不丢掉它的灵魂的前提下,再做工艺等方面的改进?非常难!”旦增称来说,“因此,我们前后做了一年多的实验,终于成功获得了‘纸样实用技术发明专利’。”

    融入环保理念

    产品远销国外

    以前人们制作的江孜藏毯主要是卖到本地市场,无论是图案还是颜色,都遵循了传统,但是本地市场就那么大,总会饱和。想要走出去,必须改变。“我们的染色技巧不一样了,色彩比以前更加丰富,制作出来的产品,图案看起来更加立体,便有了3D的视觉效果。因为花样少、色彩旧,要想实现‘私人定制’的目标很难。”旦增称来介绍。如何呈现3D效果呢?他和他的设计团队,不断在电脑上进行设计,一遍又一遍。

    图为花色繁多的藏毯原料。

    就这样,潜心钻研近两年后,2016年,他们生产的产品,凭借耳目一新的图案,让人眼前一亮的色彩搭配,一经上市就赢得了极大的关注度,并远销国外。可以说,他们生产出来的具有3D效果的藏毯,在江孜乃至整个西藏的藏毯业中都是独一无二的。

    这还不够,旦增称来又在产品中融入了“环保”理念。可以说他懂得迎合市场,又或者说他更知道消费者想要什么样的产品,这就是他成功的秘诀。“我们还做了挂毯等多种多样的产品,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需要。”

    虽然创业之初听了太多的质疑声,但成功后,他并没有抛弃家乡人民,反而将他们吸纳进来,吃水不忘挖井人,他给当地人提供就业机会。如今他注册的公司团队人员已经从最初的5人发展了到23人(固定)。此外,还吸纳了来自周边乡村的340户人家。“以前自己做藏毯的时候,一个月能有3000块钱的收入已经算是很高了,现在我们每个月工资在6000元,而且还不用担心销路问题。”一位工作在这里的藏毯编织者笑着告诉记者。

    图为融合环保元素的江孜藏毯。

    有了现代卡垫生产工艺,也有了不断壮大的人才队伍,公司的运营状况越来越好。说起下一步的打算,旦增称来表示:“想通过自己身份转变的例子,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因为,现在有很多年轻人的就业观念在转变,他们经常找我问一些问题,想为家乡做一些事。”除此之外,他还想打造一条从原材料供应到加工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这一切都在有计划地进行中。

    灵感源于生活,对于旦增称来,雅江就是他灵感的源头。每每思路断线时,他都会去离家不远处的雅江边走走。“我也想编织一条关于雅江的藏毯,但是目前还没想好怎么做。”他笑着说。(李海霞 扎巴旺青 何宝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