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天河两岸看西藏】曲古村的新生:生态美农民富
  • 【天河两岸看西藏】曲古村的新生:生态美农民富

    时间:2019-10-15 19:26:28  来源:  作者:

    9月底,林芝的秋便有了一丝丝寒意。

    从林芝镇出发前往曲古村只有不到8公里的路程。一路上,远方山顶附着白雪,近处山腰成片的乔木染了橙黄,而路边的田野则灿烂似金。澄碧的尼洋河畔,呈现着斑斓多彩的秋日色调。

    说话间,便到了村子里,这是一个位于尼洋河东岸,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境内的美丽村庄。

    十月一日下午,曲古村护林员在村党支部书记佐罗带领下,检查村里防火情况。 记者 扎巴旺青 摄

    站在今年投入使用、投资360万元的曲古村党群服务中心院内,聆听巴宜区林芝镇曲古村党支部书记佐罗的介绍。他指着对岸说,尼洋河的源头在米拉山错木梁拉,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在杰马央宗冰川,我们村小康示范建设的源头在于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

    2010年曲古村被林芝县委、县政府(现巴宜区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小康示范村,属广东省援藏项目,投资450万元,是林芝县最早建设的小康示范村。2012年完成全部建设,并通过验收。

    曲古村小康示范村建设的目标是使农牧民的生活和人居环境有大的变化、农牧业特色产业有所发展、全村造血功能有所提高。工程主要以湿地公园工程、演艺广场工程、主道路围栏工程和36户群众的庭院改造工程为主,全面改善全村的村容村貌,让群众过上幸福的生活。

    小康示范村的建设,彻底改变了这个村子和村民的生活和观念。

    “我们这个村子在小康示范村建设前,晴天灰多、雨天泥多,路上牛羊粪便多。”村党支部书记佐罗说。

    由于受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2012年前,尼洋河曲古村一带出现沙化问题,到了河水泛滥期,汹涌的江水开始涌上耕地。同时,由于村子处于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汇合处的风口带,那时候,村民们常年都是灰头土脸的。“1月至2月风沙最大,一刮风,村里的树被吹得全往一个方向倒。”林芝县宣传部驻曲古村驻村队员次仁旺久说。

    这样的情况必须改变。2016年,村委会向县里反映情况后,当年,防风林柳树种植项目上马了。通过县里投资,群众投劳,在沿江的1300余亩沙土地上种植了98000棵柳树。

    “2017年,我们又在桑布这个地方种植了270亩,将近4万株树。”村党支部书记佐罗掐着指头计算:“当时群众投劳日工资是200元,出售树苗获利60万元,村里37户平均每户增收29000元。”

    植树造林,让这里的生态逐渐恢复。现在的曲古村,道路整洁、绿树掩映、景色迷人。庭院里,鲜花怒放。

    而在小康示范村的建设中,村庄的道路、围墙、家庭庭院得到了改造,新建了湿地公园、村文化活动广场、卫生室、公厕以及牲畜集中圈养场。每户村民还拿到一万元补贴,用于新修现代化的卫生间和洗浴室,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民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小康示范村建设完成的2012年,村里成立了一家农机合作社,用于改善村里土地的灌排条件和耕作条件。合作社的成立彻底解放了村民的时间,通过机械平整土地,让村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致富增收上。

    2013年5月23日,全长400余公里的林拉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村民仁青嗅到了其中的商机。 他立即从银行贷款29万元,购买了35万元的运输车,投入到林拉高速公路建设中。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他就还清了贷款,现在仁青已经拥有大小两辆挖掘机,一辆装载机,一辆翻斗车。

    而村里的妇女也没有闲着。除了操持家务,照顾一家老小,她们还依托地处雅尼国家湿地的有力条件,在旅游旺季向游客出售旅游纪念品和苹果等土特产。2012年,曲古村人均收入只有8000多元,而到了2018年,曲古村全村经济总收入达763.8万元,人均纯收入达26186元。在不到7年的时间里,曲古村跻身人均年收入超过万元的富裕村行列,村党支部多次被授予自治区、市、县(区)级“基层党组织示范村”、“强基固本”党组织示范村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走在曲古村干净整洁的村路上,村民灿烂的笑容和民居楼顶飘扬的五星红旗将曲古村点缀得更加美丽。而在不远处,在澄碧的尼洋河与黄涛滚滚的雅鲁藏布江交汇处,一半碧绿一半浊黄的奇观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记者 扎巴旺青 德吉卓嘎 董秀丽 韩海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