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西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稳步推进
  • 西藏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19-10-15 19:29:51  来源:  作者:

    区疾控中心开展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通过健全体系、完善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区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工作稳步推进。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区卫健委把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筛查出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国家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同时,也把结核病门诊纳入特殊医疗范围,患者可享受到门诊医疗的特殊政策。

    “受我区经济条件、卫生状况、人群体质等多方面的影响,结核病、病毒性肝炎在我区高发流行。”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景中说,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段,重大疾病的概念有所不同。就西藏而言,重大疾病是比较宽泛的,从狭义的概念来说,重大疾病主要包括:包虫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艾滋病、严重精神障碍等。

    近年来,区卫健委把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措施。“为筛查出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提供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国家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同时,也把结核病门诊纳入特殊医疗范围,患者可享受到门诊医疗的特殊政策。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启动后,区卫健委在全区确立了13家定点医院,开设了包虫病救治绿色通道,专门为包虫病患者预留床位,并免费为患者救治。不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13家定点医院也相应提供免费药物。”李景中说,另外,还对5岁以下儿童进行甲肝、乙肝疫苗全程免费接种,并对5岁以下儿童免费进行甲乙肝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

    2018年,我区全面开展了结核病、肝炎、风湿病(骨关节疾病)综合防治工作,按照要求,累计完成了对195.6万人的筛查检测和防治干预工作,工作完成率129%,其中,开展重点人群结核病筛查119.6万人,筛查率90.03%,超额完成85%的计划工作目标,主动发现结核病患者1606人;开展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14131人,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722人;开展5岁以下儿童甲型肝炎疫苗查漏28336人,补种11772人,乙型肝炎查漏48489人次,补种13790人次。今年,在重点人群集中筛查的基础上,全区各级卫生健康行政和疾控、医疗部门继续加强和做好结核病病情监测和病例发现、病毒性肝炎疫苗接种与查漏补种。2019年1至8月病毒性肝炎疫苗接种173073人次,其中,乙型肝炎常规接种136376人次。

    据悉,区卫健委还将加强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能力建设,推广分子生物学检测和快速诊断新技术、新方法,提高结核病病原学诊断率,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质量控制与考核评价制度。结合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中关于到2020年70%的县级专业机构具备结核病分子生物学诊断能力的要求,今年,区卫健委实施了全区重大疾病能力建设项目,依托解放军总医院健康扶贫援藏计划,下一步将在年内支持完成对全区7个市(地)、45个县级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能力建设,并计划在2020年,分批覆盖全区74个县(区)。(文/图 记者 梁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