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柳梧大桥明年将迎来通车后首次大规模病害处置
  • 柳梧大桥明年将迎来通车后首次大规模病害处置

    时间:2019-10-19 18:42:57  来源:  作者:

    明年,拉萨市将对柳梧大桥进行大规模病害处置工作,确保大桥健康运营。图为柳梧大桥。记者 凃 琼摄

    10月15日,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组织后方技术专家,对柳梧大桥、迎亲大桥、拉萨大桥进行例行安全检查,并将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对全市所有桥梁进行安全检查及桥梁信息库建设,以确保全部桥梁底数清、情况明。

    年底前完成全市桥梁安全检查

    例行检查过程中,技术专家对桥梁外观、桥梁限载标识标牌是否合规、伸缩缝等桥梁主要构件以及水流对桥梁冲击力进行了细致查看,及时掌握了桥梁构建变化,制定应对措施。

    据了解,桥梁检测分为常规性和结构性检测两种,常规性检测主要是观察桥体情况,一座桥一年检测一次;结构性检测则要借助相关仪器对桥体内部情况进行测量,三年检测一次。此次对全市桥梁进行的体检属于常规性检测,预计在11月底检测完成,检测报告预计在年底出来,桥梁养护人员将根据报告对桥梁进行相关维修保养。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提醒大家,请自觉按照桥梁限载要求和我市高架道路货车限行规定进行通行,确保桥梁安全运行。

    柳梧大桥将接受全面“体检”

    柳梧大桥是西藏首座现代化立交桥,是拉萨市内通向拉萨火车站的现代化公路大桥。自2007年5月运行至今,柳梧大桥已安全运行近13年。记者在柳梧大桥检测现场了解到,我市将对柳梧大桥进行大规模病害处置工作,确保大桥健康运营。

    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处长扎西拉旺介绍:“2015年,拉萨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在柳梧大桥开展了动静载荷载试验,并于2017年通过政府招投标方式确定了柳梧大桥2018年至2020年常规检测机构,预计2020年年中将根据历年来试验及检测数据和桥梁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柳梧大桥病害处置。”

    探索建立“桥长制”

    目前,拉萨市的桥梁存在权责不清等问题,矛盾分析难以协调,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此次桥梁信息普查工作后,市市政工程养护管理处将强化桥梁管理信息化建设,将全市桥梁位置、名称、建设单位、建设年限、结构类型等信息进行集中登记,建立桥梁信息动态跟踪系统,对桥梁工程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动态实施更新。“从近年来国内桥梁侧倾事故来看,超载超限车辆荷载是引起侧倾事故的重要影响因素。这个项目做好后,任何一座桥上有什么荷载的车经过,我们都能实时监控。这可以对全市桥梁进行系统化、科学化管理,以达成桥梁建设、管理、养护信息的无缝对接。”扎西拉旺说。

    据了解,此次信息普查结束后,市市政工程管理养护处将根据已有信息探索建立“桥长制”,对全市桥梁进行确权,做到“一桥一档、一桥一册、一桥一牌”。(记者 凃琼)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