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达琼:盲人创业也能奇迹人生
  • 达琼:盲人创业也能奇迹人生

    时间:2019-11-13 19:10:31  来源:  作者:

    图为达琼利用午休时间,认真校对翻译盲文书籍。

    “我最大的希望是创办一家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有益的公司,让盲人能够自食其力的同时,为更多的残疾人树立榜样。”

    这个标准的90后藏族小伙貌不惊人,却谈吐脱俗,言语之间不乏阔达和幽默,全然没有初见时的严肃和木纳。

    一、天生残疾,他逆流而上

    他是来自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艾玛乡寻奴村的盲人创业者达琼,早在2002年从拉萨盲童学校学习了藏、汉、英的盲文基础知识。2004年,盲校与外国登山队合作下拍摄了攀登珠峰旁的拉巴日山的纪录片,西藏六个登山队员中达琼是年龄最小的一员。

    图为达琼向盲人学生捐赠盲文书籍。

    “那次活动令我意识到了只要自己不放弃,就算是盲人依然能干出令人意想的事情。我对人生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达琼微笑着告诉记者。2004年,达琼顺利从盲校毕业后获得了与健全孩子一起上学的机会。只是天有不测风云,因奶奶与父亲的相继离世,达琼心里明白只有放弃继续求学的机会,才能让弟弟妹妹更好地上学。他主动放弃了继续求学的机会,向学校提出退学的同时回到最初的盲校学习了按摩技术。

    2006年,达琼在盲校学习按摩时赶上了自治区残联与北京盲人学校联合举办的到北京进行为期六个月学习按摩的短期培训。“由于汉语水平不高,理论知识我没有学到很多,但按摩的手法我学的相当不错,更重要的是经过六个月与内地盲人的接触后,我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课余以外的知识”达琼回忆过往经历,嘴角仍泛溢着最初的激动。

    图为达琼和他的盲人创业团队荣获的部分证书。

    2008年,由于达琼参与的纪录片在国外引起巨大反响,他与另外四名合作伙伴被邀请到美国,参观各种残疾学校与导盲犬培训基地,并获得了一些著名大学交流机会。期间, 。并于2009年,通过所学的按摩知识创办了盲人按摩中心。

    二、看不见世界,却创造了纷繁多彩的精神世界

    闲谈之余,记者发现达琼还是一个出色的音乐追梦人。

    2013年,为了改变盲人的传统就业方式(按摩),也为了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达琼在朋友的帮助下认识了其美多吉老师。也就是那时候开始,达琼已经“密谋”组建自己的盲人乐团。他先后学习了自己所喜爱的西藏传统音乐朗玛堆谐弹奏技巧,不仅学会了笛子,还担任乐团的团长。经过很长时间不懈的努力,达琼最终成立了西藏首支盲人乐团,并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各种音乐表演与比赛,并在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等地进行巡回演出,获得了无数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和鼓励。

    图为西藏首支盲人乐队“咔哒嘎布”举办“新看世界与爱同行”主题感恩慈善晚会。

    作为西藏第一支盲人乐团,2015年,在自治区残联的帮助下前后举办了 “新看世界与爱同行”为主题的有小品,朗诵诗歌,独唱,朗玛堆谐等三十节目的两次感恩慈善晚会。“为了感激一直以来对我们给予无限支持与帮助的家人,老师以及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我们举办了这两次晚会,并且举办得非常成功,西藏著名朗玛堆谐艺术家扎西次仁老师,西藏大学著名教授桑达多吉老师还给予了我们高度的评价。”

    此外,在2016年西藏自治区残联与群众艺术馆的带领下,达琼的盲人乐团到重庆参加了第九届残疾人民族乐器演奏大赛,并获得了第一名。

    图为达琼(左一)的创业搭档班丹久美(中)和拉巴次仁。

    三、成就自己,帮助更多人

    2017年,达琼与几位盲人朋友成立了提供专属盲文教材的扎久林盲文翻译有限责任公司,并与西藏图书馆,西藏各个地区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合作。同时,联合举办了多次比赛与培训,并利用寒暑假聘请支援老师对初高中的盲人学生进行免费的藏、汉、英文补课。不仅如此,期间学生的所有食宿都由达琼公司提供。

    2018年,达琼率队分别斩获了城关区第三届创业大赛与拉萨市第四届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图为扎久林盲文翻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翻译盲文书籍。

    为了拓宽西藏盲人群体的就业渠道,让更多的人认识盲人、了解盲人。2019年,达琼与边巴顿珠,班旦久米等人成立了具有23名工作人员的咔哒嘎布盲人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长期以来,达琼哥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给予过许多的帮助,他不仅是我们的大哥,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团内成员拉巴次仁告诉记者说。

    事业有成,家庭幸福。记者闲谈之余发现,达琼不仅是一位事业有成的盲人,而且还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据达琼介绍,他的爱人次仁曲珍也是一位盲人,她是乐团的一位成员,俩人现在拥有两个可爱的小宝宝。

    “在家中,他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好爸爸好丈夫。平时他也很幽默,总能把我们全家人逗得很开心。”达琼的爱人一脸幸福。

    图为达琼和他的爱人次仁曲珍及小女孩。

    达琼的人生就像一部隐匿于平凡世界里的非凡人生。他对生活乐观向上的态度,他对命运的抗拒和逆流而上,使我们感受到了“不因残疾而自暴自弃,反而更加努力上进,也能拥有卓绝的成就。”(图片均由记者 格桑伦珠 实习生 格桑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