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西藏新闻 > 西藏拉萨警备区某连寓教于乐组织小比武“田忌掰腕”
  • 西藏拉萨警备区某连寓教于乐组织小比武“田忌掰腕”

    时间:2019-11-13 19:20:27  来源:  作者:

    田忌赛马,即以我之下驷对彼之上驷,以我之上驷对彼之中驷,以我之中驷对彼之下驷,虽一战不胜,却可接连再胜,用于生活可称智慧,用于战争是为艺术。

    练兵备战,除了实打实的体能、作战技能等真本领,作战思维也至关重要,上至主官下至排长、班长,虽分工不同,但指挥打仗的道理相通。西藏拉萨警备区部队某连受“田忌赛马”故事启发,寓教于乐,寓学于趣,举办了一场不一样的掰腕比赛,取名“田忌掰腕”。

    比赛结果:一排以“九局五胜”输掉了比赛。

    这是为何?且听记者慢慢道来。

    比赛规则:①比赛以排为单位进行,两个排各派9名掰腕选手,9人共划分三个小组,每组3人。②各小组以三局两赢为胜,获胜小组记1分,落败小组不计分,总分高的排为获胜方。③比赛开始前,双方9名选手相对而立,两分钟内可自由变换选手位置,以调整兵力,达到克敌制胜的目的。

    比赛过程:连长于赛前开设“军事理论”小讲堂,以通俗易懂、简单阐述的方式讲解战争观、战争方法论、班排连作战指导思想等内容,后比赛正式开始。经过双方排长精心的排兵布阵,很快形成了各自的三支小组。在全连官兵的呐喊助威下,腕力的角逐之战打响了。一排旗开得胜,在第一组的厮杀中,以3比0的压倒性优势完胜二排,拿到了第1分。一排长洋洋得意,这就叫做硬实力,二排长却不以为然,仿佛早已成竹在胸。果然,在接下来的两组比赛中,二排皆以2比1的成绩战败一排,连斩2分,赢得了最终的胜利,留下一旁呆若木鸡的一排长独自发愣。

    比赛结束后,连长这样总结:“本次小比赛,不仅是创新教育训练方式,更主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在比赛中有所收获,明白打仗不仅要有硬实力,更要有真智慧这个简单又不简单的道理,唯有力量与智慧的完美结合,才能形成所向披靡战斗力。”

    经过复盘反思,一排也输得心悦诚服,“比赛规则已经讲在前面,错误的排兵布阵是导致九局五胜却还输掉比赛的重要原因,虽然只是一次小比赛,但也从中明白了一些带兵打仗的道理,在实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谋略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吸取经验,下一次我们一定能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