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新疆铁路货运单日装车突破7000车大关
  • 新疆铁路货运单日装车突破7000车大关

    时间:2018-06-16 23:53:42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赵悦

    亚心网讯(记者赵悦)15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6月14日当天新疆铁路单日装车实现7006车,首次突破7000车大关。

    新疆铁路货运部门负责人介绍,2016年一季度铁路日均装车量为2200车,如今最大单日装车已超过7000车,铁路货运指标的持续突破昭示着新疆经济发展平稳、一路向好。而成绩的背后,是新疆铁路创新货运思路,大力发展绿色、循环、高效运输的不懈努力。

    这位负责人说,铁路货运部门正大力推行绿色集装化运输,以清洁、环保、高效的敞顶箱循环列车运输为龙头,结合疆内大型企业运输需求,采取货物发运站与到达站之间开行运行线路固定、车辆循环使用的方式,大力组织开行乌准铁路准东北至甘泉堡、小黄山、石河子、奎屯等站的区域性循环列车,有力保证了煤炭、焦炭、钢铁等重点货物的运输。

    目前,新疆铁路部门已开行覆盖新疆的74列、共计22条运行线路的“点到点”或多点间循环列车。在敞顶箱循环列车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铁路部门还较好地实现了公铁快速联运,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新疆铁路正在全疆加快推进23个物流基地建设,疏勒、玛纳斯等物流基地下半年将陆续投入使用,可实现以物流基地辐射服务周边企业。从去年开始的乌准线加站扩能改造步伐加快,彩南、沙地等5个新建站将陆续开通使用,该线路运输能力紧张的局面有望得到较大缓解。

    “新疆铁路开展货运增量行动,加速了我们企业的发展。”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物流公司经理李长忠说,今年公司与新疆铁路签订了1400万吨保障运输协议,目前运量已超过600万吨。

    在抓好北疆煤炭运输的同时,新疆铁路部门还创新实施“多点开花”的运输策略。根据南疆煤电及生产企业需求,铁路部门积极开展北煤南运,将准东的煤炭经乌准铁路、兰新铁路和南疆铁路运往南疆塔什店、库尔勒、轮台等地,还利用卸后空车开展氧化铝等货物的疆外运输。

    此外,新疆铁路积极拓展疆外市场:与河西走廊主要煤炭需求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实施淡旺季运力互保制度,量身定制个性化物流运输方案,开行准东至河西走廊方向的“乌兰”循环列车,确保每日三四列以上稳定开行;借助运价和兰渝线通道优势,组织煤炭进入川、渝、云、贵等省市区市场,补齐西北、西南等地的区域性市场需求缺口,拓展了煤炭运输新通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