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村里办起打馕合作社
  • 【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村里办起打馕合作社

    时间:2018-08-14 18:25:5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韩沁言

    “加入了合作社,我家今年有望脱贫了。”阿不拉·马拉娜曼高兴地说。

    “今年我们不脱贫,怎么对得起党的好政策,怎么对得起工作队。”刚送完一车馕回来的合作社经理吾拉依木江·卡地尔笑着说,“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咱们挣得多,分红会越来越多!”

    7月28日,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麦依村“富民麦依打馕合作社”,村民们你一句他一句讲述着合作社带来的新变化。

    “说起‘富民麦依打馕合作社’,还要感谢驻村工作队!”麦依村党支部书记木那加提·依马木说。

    麦依村是个贫困村,全村851户4658人中,贫困户就有406户2178人。这里的干部和村民空有一腔致富热情,但始终没有找到脱贫路径。

    今年初,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宣传部驻麦依村工作队了解到许多村民有打馕技术,为啥不组织村民成立打馕合作社呢?于是,工作队与村“两委”将村里6个打馕能手集中起来,成立了合作社。

    为了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自我“造血”,麦依村采取了“党总支+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村“两委”带头组建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整合多渠道资金,量化折算成股份分配给全村贫困户。这样,贫困户不仅可在合作社务工赚钱,还能参与年终分红。最终,128户贫困户724人成为合作社首批“合伙人”。

    “我们现在都算是‘合伙人’呐!”谈及合作社,坐在馕坑口打馕的阿不拉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只见他熟练地将压好花纹的面饼,一一贴到坑壁上。最令阿不拉开心的是,在合作社打馕不但收入多,还方便照顾家庭。“我家里有老人,还有3个孩子,在外地打工总不放心。现在可好了,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12个馕坑,一天平均打出6000—7000个馕,社员平均工资可达3000元。”吾拉依木江说,“目前28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

    “合作社收益按照社员47%、村集体26%、公积金27%的比例划分。”为支持馕产业发展,麦依村“两委”还依托专项扶贫资金,建了一家面粉厂。

    “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更要勤劳致富,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吾拉依木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