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2018新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 2018新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时间:2018-09-01 18:52:46  来源:新疆经济报  作者:王玉召

    2018新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探寻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动能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玉召)3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自治区纺织服装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承办的2018新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动能高质量大开放新发展”为主题,全面研讨新时代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等问题,共同探寻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在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2014年至2018年6月底,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0亿元以上,新增纺织服装企业2200余家,全产业链吸纳就业总人数约54万人,棉纺纱锭数量从700万锭增长到1893万锭(含气流纺)。金昇、华浮、天虹、如意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在喀什、阿克苏、巴州、乌鲁木齐、昌吉、伊犁等地投资设厂。

    江苏金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潘雪平介绍,他们公司计划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在新疆打造“一中心五园区”,“一个中心”即乌鲁木齐市作为产业和资本、服务管理创新的中心,“五园区”即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正在建的智能机械园区、奎屯建立的绿色纱线产业园区和库尔勒建立的绿色纱线产业园区,以及正在考虑规划建设阿拉尔和喀什两个全产业链的高端纺织服装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倡议更是给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带来了发展合作的新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新疆接纳欧洲外贸短单相比东南亚国家优势更加突出。同时,周边国家轻纺产业普遍薄弱,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互补性强,大力开展产业商贸合作,具有广阔空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说,毫无疑问,新疆未来发展空间是广阔的,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疆的布局和发展也将持续深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要抓住新机遇、把握新趋势、承担新使命,加快由规模数量增长转向依靠技术进步、品牌提升,实现质量效益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此外,本届论坛还下设两个分论坛,分别是“合作共创未来——新疆纺织服装产品外贸出口发展论坛”和“创新共赢未来——新疆纺织服装提质增效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提升新疆纺织服装产品的外贸出口能力,打开国内纺织服装的陆路西向通道,以及对新疆纺织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及下一步挑战和机遇进行深入广泛的探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