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新疆新闻 > 塔城市:工作队手把手教种地,村民获丰收
  • 塔城市:工作队手把手教种地,村民获丰收

    时间:2018-09-11 18:26:51  来源:亚心网  作者:

    亚心网讯(通讯员 程建梅)“我有3亩地的园子,以前闲置了一部分,今年工作队的老师在农牧民夜校上给我们进行了培训,还带来了新品种的蔬菜种子。园子种满了辣椒、茄子、土豆、西蓝花,我要好好跟着工作队学习蔬菜种植技术,给家里增加收入。”塔城市喀拉哈巴克乡山北村村民彭国梅看着满院子长得郁郁葱葱的蔬菜瓜果信心满满地说。

    说起这个教技术、送种子的老师,不但山北村的村民熟悉他,周边其他村的村民也知道他,他就是塔城市农广校驻山北村工作队的副队长,大名鼎鼎的老师——郭忠东。

    郭忠东毕业于塔里木大学园艺专业,长期从事农业技术研究开发推广工作已经33年了,对植物保护、果树栽培有着丰富的经验,长期从事农业工作队的他,来到村里才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自驻村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农牧民夜校给村民传授农业科普知识的技术推广。

    今年年初,由于春麦种子紧缺,村民购买的春麦种子(新春34号)发芽率低,加之今年春季气温回升慢,有几户村民春麦出苗差,想要毁田重播。郭忠东经过实地查看,基本苗达到了要求,只要田间管理跟上了,不用重播。但是有些人将信将疑,他做耐心细致的劝说工作,并承诺帮他们全程指导。

    他说到做到,今年全村小麦平均单产达到495公斤,比前一年增加了87公斤,增长21.3 %,最高单产达到了542公斤,创造了历史最高单产记录。党支部书记李志华高兴地说:“本以为今年损失是没跑了,结果没想到不但没损失,反而增收了,这有文化懂科技的人就是太劳道了,老师就是老师,不服不行啊。”

    山北村传统以种植小麦、玉米、打瓜等农作物。驻村工作队利用农牧民夜校开展玉米、小麦和打瓜栽培技术培训班,针对农作物病虫害诊断及防治措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药的合理正确施用等实用技术为主进行讲授,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对症下药,解决疑难问题。每次看见工作队的专家们下地,周边的村民都会围拢过来,他们都会耐心指导、不厌其烦的讲解,还发放农业技术方面的宣传单,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他们把电话号码做成卡片发放给村民,在生产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随时给他打电话,周边村队的农民遇到问题也是随叫随到。

    有了老师的山北村,每次农牧民夜校都有“爆棚”的感觉,不但是山北村的村民来听课,其他周边村的村民也来,他们要争当懂技术的科技种田人。

    村民马玉清说“以前科学种地仅限于室内的科技培训,如今以郭老师和工作队员们把培训和服务相结合,引到了田间地头,我们学习科学种田技术更直观,我们的收入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和现场指导,山北村村民科技种植的意识不断提高,同样的投入,产生的效益不断增加。郭忠东总是说:“老百姓的一声‘老师’是对我的尊重也是对我的信任,我要对他们负责,村民满意就是我的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